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涵养文明底蕴 播撒文明种子

——雅安雨城区检察院不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2023年02月28日14:23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城区检察院不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自2011年雅安市雨城区检察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该院深入推动检察机关三个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总体水平和干警文明程度,为雨城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连续3次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妇联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等;涌现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检察榜样,进一步激发雨城区检察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立足职能 打造文明品牌

  精神文明建设是促进检察业务工作提升的“助推器”。“雨城区检察院能动履职,践行司法为民,把党建工作放在中心位置,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的开展,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统一推进。”雨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持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素质和修养,使干警精神面貌和检察形象迈向更高台阶,推动检察工作与服务保障雨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在推进雨城建设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中勇担当敢作为。

  近年来,雨城区检察院以深化文明建设为抓手,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打造出一批优质的检察产品。该院将文明建设与促进检察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立了雅安市第一个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通过建立“检察+民政”“双引擎”机制,构筑一个立足基层的未保综合反应联动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雨城区检察院成立“熊猫咪咪”生态检察工作室,创新打造生态检察一体化办案检察样本,针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方位履职,通过介入刑事案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专项活动等方式,助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探索建立“三长”机制,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以自觉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立足检察工作实际,雨城区检察院探索构建“1+2+N”诉源治理工作模式,被确定为市域治理创新项目。该模式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以“积极预防”和“检察监督促行政争议化解”为两翼,联动N家司法、行政单位从源头预防、减少矛盾纠纷产生,有力地推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示范引领 志愿服务显担当

  近年来,雨城区检察院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和质量,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切实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

  在线上,该院通过网络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传播力和辐射力;在线下,推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形成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

  围绕服务中心工作,雨城区检察院根据疫情防控、法治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适时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同时,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志愿者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此外,加强与联包帮单位的沟通协调,给予最大的财力物力支持,通力协作优化城乡、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创城、知晓创城,形成创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雨城区检察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之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以精神文明水平的提升促进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进、落实、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城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雅安日报记者 李晓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