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各学校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2023年02月28日14:14 |
小字号

为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能力,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安全,新学期开学以来自贡市各学校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两手交叉,掌根用力……”“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中点。”2月21日,汇东实验学校邀请成都驰捷科技的急救导师对全体教职工开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操作暨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结合方式进行,旨在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职工应急救护的意识和能力,掌握急救知识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提升校园急救水平。培训中,急救导师从现实生活中的常见紧急情况入手,围绕急救医学背景、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急症、环境急症等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急救原理以及急救的具体方法,并为大家全面地讲解了心源性猝死在中国的高发率、掌握急救技能、部署急救产品AED的重要意义,用专业知识指正了大家日常处理急救的不当做法。

近日,市第二十八中学校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安全伴我行”交通安全与毒品预防系列活动。活动中,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罗莉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毒品犯罪类型、吸毒原因分析、如何防范毒品危害五个方面和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自流井区交警大队民警任勇强以“人生没有彩排,生命无法重来”为题,从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及遵守交通规则方面,结合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过马路、乘车、骑车等方面的交通安全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当好交通安全宣传员,让更多人参与到交通安全行动中。

2月21日,市高级技工学校举行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市应急管理专家王晓杰向该学校数控、汽修、电气、烹饪等专业的学生介绍了工伤界定、工伤级别划分与赔偿以及工伤预防等知识,让学生对工伤的基本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为学生后续走向工作岗位维护个人权益提供知识基础。王晓杰团队还通过VR眼镜、醉酒眼镜以及静电体验器等方式让学生体验不同情境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现场演示与学生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心肺复苏术,使得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安全知识与个人急救知识。

从小学法知法,长大遵纪守法。近日,富顺县法院赵化法庭庭长刘波走进赵化中学开展法治讲座活动。活动中,作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刘波,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以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重点,以“与法同行·筑梦青春”为题,向1300余名师生讲解了守牢校园安全、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谣言、注意交通安全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在福善镇九年制学校,富顺县法院板桥法庭庭长王致谢结合现实案例,向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定义、表现形式、承担后果等,将校园欺凌发生时同学们可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现场演绎,让同学们意识到校园欺凌离自己并不遥远,实施校园欺凌会受到相应处罚。据介绍,富顺县把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净化校园环境,着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自贡网 记者 陈凡逸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