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版权工作的“内江模式” :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28日14:05 |
小字号

加强版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产业发展。今年1月,内江市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四川省版权示范单位。虽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但该公司已登记29件作品,既防范了侵权风险,也有效助推了产业发展,将版权价值成功“变现”。

2月27日,内江市委宣传部传来消息,内江市牢固树立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质量优先、全面保护、统筹协调、守正创新,提升版权工作水平,完善版权保护体系,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步伐——

着力构建版权大保护工作格局。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侵权盗版出版物集中销毁等活动,通过做好各类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有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名作开展作品登记,资中木偶剧团、烙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优秀作品得到保护,在县区、高校、文艺组织、园区企业等设立版权工作站,明确专人负责,压缩登记时限。充分挖掘版权创意资源优势,依托天府书展、文化旅游节等,搭建信息交流、品牌营销、展示交易的一体平台,推动版权资源转化升级,让更多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更多“内江造”产品走出去。 

创作者安心创作,不用担心被抄袭剽窃;投资者安心投资,不用担心被侵权而导致投资“打水漂”……版权保护,是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力举措。内江市建立健全版权执法工作联动机制,公安、司法行政和文化执法部门定期分析研判、定期联合执法。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重要时间,统筹网上网下,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院线电影保护”“青少年版权保护”“剑网”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权利人和群众反映强烈侵权盗版问题深挖细查、追根溯源。

此外,内江采取“集中采购+联合采购+场地授权”模式,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实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正版软件全覆盖。并建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补充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考核评议,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做到“自觉使用正版、坚决抵制盗版”。

来源:i内江 记者 邹蕾 实习生 李秀敏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