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代表之声

2023年02月17日2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放眼全国,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如何更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预期?记者采访了4名全国人大代表。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梳理完善有关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许可告知承诺等制度,防止行业垄断、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

  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强企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注重改进对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质量水平,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摸清企业应收账款底数,扎实做好清欠工作;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工程项目应收账款确权后,转化为对应企业的融资贷款额度。

  营造尊商亲商的社会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开展政企面对面等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与企业深度沟通、有效协商。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正面典型,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李  蕊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

  提供强劲需求侧动力

  扩大内需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核心抓手。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必须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需求侧动力。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努力让人气聚起来、烟火气旺起来。坚持就业优先,从就业入手,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从消费端发力,完善支持住房改善、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促进政策,充分释放消费活力。

  着力增加有效投资和关键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既做“存量”又做“增量”。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社会民生基础设施,从而把更多的利好政策转化为发展推力。同时,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制造业为重点,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提振市场信心。一个堵点一个堵点打通,一个瓶颈一个瓶颈破除,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宋豪新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吴惜伟: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接下来要在搭建产业平台、完善产业生态上进一步下功夫。

  营造完善的产业生态圈。将某个地域内已形成或按规划即将形成、以主导产业为主的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在空间上形成集聚,走集约式发展道路。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有序开展建设,设置更为科学合理的产业链,加快建成国际知名的产业新兴聚集区。

  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龙头企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技术、市场优势。建议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优化发展。

  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建议加强创新要素聚集,推动行业内产学研合作,优化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究,集中实施一批产业链供应链攻关项目,突破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技术和装备。

  (本报记者  贺林平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

  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3年,在政策叠加、需求回升以及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实体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人才培养,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汇聚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壮大实体经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定瞄准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抢抓转型升级关键期,加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持续加大全球化布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制造业价值链分工,推进国际合作,发挥国际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夯实我国实体产业全球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徐  靖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6日 18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