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冰雪经济”让什邡乡村“冬闲”变“冬忙”

2023年02月02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神瀑沟景区的游客。张世浩摄
神瀑沟景区的游客。张世浩摄

“这次回什邡娘家,本来只安排了几天行程,但大家玩得很开心,都不愿意走,我们准备再耍两天再返程。”2月1日,在德阳什邡神瀑沟的冰雪世界里,游客王欢一家玩得正欢。雪地香蕉船从冰堆上一遍遍滑下,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王欢是什邡市城边人,前几年定居重庆,今年一家三口正好回娘家什邡过年。“我们打卡了钟鼎寺、罗汉寺、红枫岭等景区,各有特色,拍照也好看。”说起这次回娘家过年,王欢很是兴奋。吸引王欢的不仅是好玩,成都都市圈高速公路什邡段的全线通车,更便捷的交通也让她感到欣喜。

冰雪经济带来旅游新活力

春节期间,什邡神瀑沟景区小雪缓降,不断被前来的游客刷新客流高峰。景区负责人刘应刚介绍,从临近春节起,神瀑沟的客流量就开始倍增,平时周末客流量大约每天1300人次,春节假期基本翻一番。

目前,神瀑沟景区除了可以感受传统旅游观光游玩路线外,还设置了雪地香蕉船等玩雪项目。堆雪人、滑雪车……不少游客在这里开启了玩雪模式,银装素裹的神瀑沟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玩雪项目旁边的休息区,运动过后的游客停留在摆满小吃的摊位前,享受着各色美食。“山排骨、香肠、土豆都是我们的特色。”春节期间,摊主李老板每天都忙个不停,尽管累,但望着每天红火的生意和支付款的提示声,直言有奔头。

神瀑沟景区不断聚集的人气,也为周边餐饮店、民宿等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来新订单了,请您尽快处理。”在山顶处云孚酒店里,前台扩音器里不时传来网络平台上新增订单的提示音。连日来,前往蓥华镇旅游的游客单日最高突破3万人次,日均旅游收入超过100万元。此外,当地山腊肉、香肠、红白豆腐等特产也在近段时间迎来销售旺季。

冰雪旅游助力村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热度持续走高,什邡钟鼎寺、神瀑沟等景区景点作为成都都市圈近郊的赏雪、玩雪胜地,每每入冬,都会有大批游客前来。

2月1日中午,云孚酒店负责人王恩金顾不上吃饭,正在门口指挥客人停车。“这两天还在春节里,每天上山来耍雪的市民多得很。雪越大,游客越多。”王恩金说。

“以前我们主要靠天靠山吃饭,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现在夏天避暑、冬天赏雪,种中药材、野菜加工,靠着多条腿走路,村上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29000元。”说起变化,什邡市蓥华山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德坦言,从“厌雪”到“盼雪”,从“冬闲”到“冬忙”,摸着鼓起来的腰包,蓥华山石门洞村民对冰雪也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如今,石门村已开办餐馆、旅店80余家,有民宿床位3000余张,带动1939名乡亲致富增收。

王恩金是石门村最早一批农家乐的业主,但由于早期欠缺规划和投资,农家乐条件简陋、环境差。为了让游客住得舒心,5年前,王恩金和外商联动,一起谋划打造了如今的石门村民宿标杆——云孚酒店。如今,云孚酒店内设施设备齐全环境优雅,50余间房型可供百余名游客吃喝玩一体化选择。每年,云孚酒店还将为当地带来近百万元的产值。

以“白雪”换“白银”。无数如王恩金一样的普通村民在 “冰雪经济”发展中实现增收。(张世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