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新春走基层 | 万家灯火时 她守护归家团圆路

2023年01月24日20: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曹梦兰解答旅客的咨询。龙毅摄
曹梦兰解答旅客的咨询。龙毅摄

人民网成都1月24日电  春节期间,宜宾高铁西站依旧人潮涌动。满载温暖和笑语,怀着团圆与期盼,一批又一批旅客匆匆踏上归家之途。

对曹梦兰来说,今年是她参加工作以来的第6个春运,也是在宜宾西站度过的第4个春运。“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增加,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

春运路上,用坚守铺就“幸福回家路”

作为宜宾西站的客运值班主任,除了要处理好日常的事务性工作,曹梦兰更多的是和同事一起,穿梭于候车大厅和站台,做好服务旅客和接发列车工作。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一旦注意到在候车厅徘徊的旅客,曹梦兰便主动上前询问,尽可能为其提供帮助。

“请候车旅客站在安全线内,扶好行李,看管好小孩……”一班列车即将进站,曹梦兰又在站台来回巡视,持续关注旅客的动态,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安全宣传。

在解决好旅客困难、保障出行安全的同时,曹梦兰还要对站台各处通道、电子显示屏、检票闸机、消防器材、电梯等设备进行逐一检查,她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身影,像一根线串联起了客运站的各项工作。

“忙起来的时候,一天下来几万步的行走步数早已是家常便饭,虽然很累,但看到旅客们能平安回家,我就感到很欣慰。” 曹梦兰说,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自己就会尽最大的努力,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4分钟的相遇,是这个春节“最美好的时光”

铁路是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每逢节假日,铁路人都会坚守在一线岗位,确保南来北往的旅客出行安全。这个春节,曹梦兰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岗位上度过。不同的是,在新春佳节来临之时,她在百忙之中见到了自己牵挂的人。

与曹梦兰一样,她的男朋友谢泽瑞作为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屏山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春节期间也要在岗值守。在奔赴岗位前,谢泽瑞专程从长宁搭乘高铁前往屏山,利用在宜宾西站停靠的4分钟时间,与曹梦兰匆匆见上一面。

“想早点见到你,就坐高铁过来看看你,给你个惊喜。”短短几分钟时间,没有过多的浪漫情节,只有日常生活中的嘘寒问暖。

“见到他,其实我还蛮意外的。我在宜宾西站工作,他在屏山站工作,虽然两地之间高铁距离仅需10多分钟,但工作原因,下次见面要等到春运结束以后了。” 曹梦兰表示,4分钟的相遇,是她在这个春节“最美好的时光”,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见,对接下来日子,更多的是满怀期待。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曹梦兰笑着说,作为一名铁路人,自己很少有机会乘坐高铁出行,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乘着高铁,和最爱的人一起出去看看,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每一趟从容的旅程背后,都有无数像曹梦兰一样的铁路人,用心用情守护万家团圆路,护送每一位旅客平安归家。(王波、龙毅)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