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成都金牛区洞子口派出所:商圈“两级快警” 筑牢辖区平安基石

2023年01月23日21: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正在执勤的民警。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春节期间正在执勤的民警。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3日电 (王洪江)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沃尔玛洞子口店负责人刘先生和方先生将一面“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对社区民警熊村辉及时为企业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表示诚挚的谢意。

“这一年来,熊警官他们的认真负责、辛苦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真的很感谢。”刘先生如是说。

据了解,在2021年年底,沃尔玛洞子口店开业,商场外群众停放的电瓶车频频被盗,得知这一情况,社区民警熊村辉、辅警杨波从防范入手,积极协调物业加装了两个摄像头,同时联合商场划出固定停车区域,由商场专人看守,并在商场外张贴温馨提示,提醒群众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有人看守的区域,停车就要拔钥匙并上锁,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盗意识。2022年4月以来,商场外电动自行车被盗窃案件实现“零发案”。

企业将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企业将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2022年10月14日,熊村辉和杨波接到沃尔玛商场负责人反映,商场店员在盘点货物时发现丢失了部分货品。熊村辉和杨波立即赶到商场,通过查看监控、走访摸排,很快突出了违法嫌疑人,并找到其居住地。“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初犯且被盗物品价值不高,而违法行为人符合法定不予行政处罚的条件,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其家人,与其家人共同对商场进行了相应赔偿,并再次对违法嫌疑人进行了教育。”

“商场人流量大,容易发生侵财类案件,但如何降低发案率呢?”民警熊村辉在工作中不断思索后,结合实际情况,多次在商场对员工和保安开展防盗培训、安全演练等,用发生在员工身边的视频案例进行形象生动讲解,配以视频还原案发现场,并从发案部位、发案时间、作案对象、被盗特点对商场盗窃案件进行分析,根据常见盗窃手法、犯罪分子特点进行防盗提示,有效提升了店员和保安的防盗意识。在这之后,商场财物被盗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扒窃案件下降10.5%。

正在执勤的社区民警熊村辉、辅警杨波。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正在执勤的社区民警熊村辉、辅警杨波。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同时,熊村辉还向商场工作人员提出建议,超市要加强防范,发现有人“欲伸手”马上予以“温馨提示”,以严密的防范来打消贪欲。在“人赃俱获”时,要冷静处理,及时报警,以防出现其他意外状况。

目前,正是春节期间,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藏蓝身影,民警熊村辉和辅警杨波也是其中一员,和往常一样,他们在责任段进行反诈和消防安全宣传、矛盾摸排、巡逻检查。其实,这种常态化的工作画面,是洞子口派出所依托商圈“两级快警”机制成功处置警情,并延伸服务企业内涵、新春走基层的一个缩影。

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洞子口派出所副所长陈科介绍说,辖区金府商圈、天悦汇商圈内有大型商超1个,大型专业市场6个,写字楼2个,从业人员近2万人,从业人员结构复杂,为护航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安居乐业,派出所整合辖区资源,创新探索出以辖区派出所警力为主力、以商圈专职警保巡逻队为辅助的“两级快警”机制,推进“警种联勤、警保联动”落地生根。

据了解,春节期间,洞子口派出所以平安建设为抓手,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城管综治队员、物业保安等力量,组建了5支专职警保巡逻队,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巡逻工作,在大型商(市)场内开展步巡,持续震慑盗窃手机、电动自行车等违法犯罪活动。

专职警保巡逻队。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专职警保巡逻队。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之前店里有东西被偷,报警后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又迅速帮忙找回,我们挺满意的。”“春节期间,人流量比平常多,我们店铺打烊比较晚,但看到派出所的民辅警还在开展工作,安全感满满!”提起商圈巡逻队,天悦汇商圈的店主们赞不绝口。

据悉,商圈“两级快警”机制运行以来,洞子口派出所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7.5%,电动自行车被盗警情同比下降11.2%。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