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泸县:应急救援队伍点验 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2023年01月0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掌握全县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运行现状,推进“一主两辅”建设,着力形成乡镇“半小时”应急救援响应圈,摸清镇(街道)、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装备器材配备使用情况,以网格化打通乡镇(社区)半专业队伍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连日来,四川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展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点验工作。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立正、报数.....”为抓基层、打基础,此次点验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现场集结队伍等形式,详细了解镇(街道)、村(社区)半专业队伍的人员构成、日常培训、保险购买等情况,重点检查各镇(街道)、村(社区)是否按照“一主两辅”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建设常备应急队伍和应急分队,队伍是否能快速反应,按时进行集合,队员是否能正确操作使用装备器材等情况,确保队伍打通基层应急“最后一公里”。

“以前发生什么事故,由于山路蜿蜒,通知应急队伍到乡镇基本上都要半个小时,现在有了村应急救援分队,出现险情立马给就近救援队员打电话,他们组织好人员、拿着工具十几分钟就可以排除险情,大大缩短了处置时间。”潮河镇应急办负责人说。

“在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发生时,应急队发挥应急处置救援先遣作用,在平时,应急队也会深入森林防灭火卡口、地质灾害点进行巡逻、督导,深入重点区域和入户开展安全宣讲,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牛滩镇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点验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全盘接收。现在到了冬季防火季,我们都在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装备一直养护着,队长带头练习风力灭火机的使用,应急队员挨家挨户作消防安全宣传,效果很好。”石桥镇大王山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珍彬说。

据悉,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始终把健全、完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下足应急救援队伍点验“绣花”功夫,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针对点验发现的问题,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及时反馈镇(街道)和村(社区),明确“八个一”的工作标准,有效指导和督促整改。  

“下一步,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将进一步细化要求、强化培训、严格考核、提升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逐步构建制度更健全、管理更顺畅、工作更规范的基层应急力量体系,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应急处突和救援备战等各项准备,为泸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应急安全保障。”泸县综合联动指挥中心主任熊科俊说。(伍若菲、黄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