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向407家定点医疗机构支付预付金15.76亿元 230余种药品实行“先采购后备案”

疫情防控新阶段下惠民助企 成都这样做

2023年01月01日07:5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阶段下惠民助企 成都这样做

  日前,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下“惠民助企·医保十三条”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医保系统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下惠民助企的相关举措。《措施》如何有序推进?突破点有哪些?2022年12月30日,成都市医保局召开疫情防控新阶段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媒体通气会,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针对参保群众

  “截至2022年12月30日12时,成都市已开通医保联网结算的便民发热诊疗服务点位62个。”成都医保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大部分区(市)县已将符合条件的核酸检测方舱进行改造,开通了首批发热诊疗站。

  “根据国家和省新增定点医疗机构有关规定,新设医疗机构应正式营业3个月以上才能申请医保定点,定点后开通医保联网结算。”成都医保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放宽了医保联网结算限制条件,发热诊疗站开通后,在2个工作日内就可进行医保联网结算,此举大幅增加了群众就医点位,满足了群众就近就医需要。

  《措施》提出,鼓励医疗机构优化科室设置,允许跨科室、跨专业合理收治重症患者,其发生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针对医疗机构

  在疫情防控新阶段,成都放宽了定点医疗机构预付条件,按2个月(原为0.5个月)的最高标准拨付当年医保预付金,提前至今年1月5日拨付到位,为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支持。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向全市407家定点医疗机构支付预付金15.76亿元。其中,向市本级25家机构支付预付金6.39亿元;向区(市)县382家机构支付预付金9.37亿元。

  针对医药企业

  《措施》出台后,成都第一时间开通紧缺药品供应绿色通道,对应急挂网采购药械清单内的230余种药品实行随时申请、随时办理,允许医疗机构“先采购后备案”。同时,组织市本级13家定点医疗机构向省药械采购平台申报退热类药品采购计划。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医疗保障局主动收集企业、医疗机构诉求,对接省医疗保障局及省药械采购服务中心,允许公立医疗机构对急需药械采取“先采购后备案”的采购方式,解决生产企业药械能够紧急挂网、医疗机构应急药械采购需求等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升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