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革命老区万源迈入动车时代

2023年01月01日18: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万源站首发仪式现场。马发海摄
万源站首发仪式现场。马发海摄

“来了!动车来了!”2023年1月1日,青山莽莽,一列“绿巨人”动集动车组似蛟龙出山,呼啸着行驶在峻秀的襄渝铁路万源段。

新年第一天,西安至达州首趟“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上午8时从古都西安出发,并于12时30分停靠万源站,望着一抹绿色由远及近缓缓停靠,早已等候在此的万源群众激动不已。

至此,上千年来从重庆出发,经由达州中转,蜿蜒向北直抵西安,南通川渝北连关中的“荔枝道”,终于进入动车时代。此趟动车组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四川东出北上西安的时空距离,不仅加快了沿线城市与外界的联系,也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很多万源的老百姓乘车体验,共同见证了革命老区迈入动车时代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40多年前,打造一条新时代的铁路“荔枝道”,是当时达州、万源等沿线城市人民最大的梦想。1973年10月19日,襄渝铁路实现全线接轨试通车,串起了陕南、川东和重庆地区,这个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进入新世纪,随着西安至安康铁路建成通车,梦想彻底变成了现实。襄渝铁路安康至重庆段和西康铁路组成了新的“荔枝道”,将三峡风浪与渭河波涛再次紧紧连在一起,沿途达州、万源等市县也趁着时代东风,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随着近年来铁路运输需求的不断增加,西安至安康、达州至重庆相继开行动车,唯独安康至达州受限于各种因素,未能第一时间赶上这波“动车潮”。西安至达州仅有K字头快车,运行时间在7个小时左右,沿线的宣汉、万源等县市仍旧受限于山阻水隔。

等待多时,如今那辆大家心心念念的动车,终于来了。

1月1日中午,在万源站,列车时刻表清晰地显示D773次列车12时32分从万源站出发,许多乘客手里拿着D773次列车的车票,坐在侯车室里,议论纷纷,“动车开通了,以后出行将更加便捷”。

“最高时速160公里,从西安到达州只需要5小时49分,节约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这还只是试运行期间的速度,等到今年4月份线路平均速度提高至时速150公里以上后,那可就实打实要节约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了呀!”在陕西咸阳机场当维修电工的岳希高赶在过年前回老家探亲,这次他选择西安至达州首趟动车D773次列车,到达达州的时间比以往缩短了近两个小时。

出门旅行不再束缚万源人的脚步,探亲相聚也不再成为遥远的距离。“这次回陕西老家终于可以全程动车了,等了十年了,比以前可是快太多了,带着孩子也不是问题,以后家人来万源探亲也更方便了。”家在陕西的万源乡镇干部陈小俊说。

车内体验收获满满

12点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复兴号”动集动车组驶入万源站。乘客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绿巨人”合影留念,乘坐体验动车速度。

驶出站台不久,列车疾驰,车窗外的美景飞掠而过,车内桌子上的水杯纹丝不动,平稳、舒适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这比起普通列车的速度要快很多,我打算调整好座椅,舒舒服服睡一觉。”很多从西安过来的旅客感觉这趟旅程一点都不辛苦。

这趟动车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车厢空间大、车内环境整洁舒适、乘务员服务周到,还有很多细节不得不提。

“手机没电了,动车上有充电插座,这下可以发个首趟动车体验的朋友圈了。”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的乘客李郑伶、李美霖说。

充电插座、座椅调节、杂志摆设、餐饮提供……很多细节彰显着这趟动车的特别之处,最重要的还是速度体验。“速度太快了!还没坐下来好好感受,一下子就到了。”来自万源的乘客杜薇一家四人、谢秦一家三口相对而坐,专程坐动车到达州游玩。

“西安至达州首趟动车吸引了923名乘客乘坐,仅万源到达州段就有190人买票乘车,列车的上座率很高。”D773次动集动车组列车长张静介绍。

“襄渝速度”带动发展

“动车组列车全列共8节车厢,其中一等座一节、餐吧一节。”为做好动车组列车开行工作,万源市火车站提前进行了人员培训和设施建设,配齐配强整备维修队伍和乘务人员队伍,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营。

“动车的开通,不仅满足了现有普速铁路的客运需求,还能充分利用现有机车和客车的运输、线路、检修资源,这将带动万源经济发展,万源人北上南下也更加方便。”万源火车站站长庄晓艳说。

“我在万源做工程项目,这次坐车是最方便的,从西安到万源的时间节省了1个多小时。”王先生是来万源投资的浙商,他表示,动车开通让外地商人选择在万源投资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动车的开通不仅加快万源的发展速度,万源的富硒茶叶、富硒土豆、旧院黑鸡、蜂桶蜂蜜等土特产也搭上快车运出大山、扩大销售,带动农民增收。“我们万源的‘宝贝’这么多,很多东西都需要保鲜,动车的开通,让更多的土特产更快地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以后全国各地的老百姓都能品尝到正宗的万源特产。”市民冉妮说。

西安—万源—达州动车组开行,对于安康、万源、达州等县市来说,都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意味着,“荔枝道”上的最后一块动车空白被填补,千年古都西安与巴人故里达州通过动车牵手,关中、陕南、川东北三大区域紧密相连。同时,沿线城市集体进入动车时代,一方面使得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另一方面也可以将生态资源转化为资本价值,有利于沿线城市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环境。

“襄渝速度”已经开启,川东北不再封闭,远方不再遥远,随时出发,说走就走将愈加常态化。相信借助“绿巨人”动集动车组,秦巴山区将实现从因山而阻、到因山而兴的转变。(马发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