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安装:非凡七十载 壮志谱新篇

2023年01月03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非凡七十载,壮志谱新篇。2022年12月30日,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安装)庆祝创业70周年暨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大会全面梳理了四川安装70年的历史成就和辉煌业绩,为未来发展擘画蓝图。

从新中国工业化基础建设初期,到“三线”大后方建设;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到市政公用、工业、民用基础建筑等建设,四川安装全程参与新中国建设,如今已走过70年光辉历史。面向未来,四川安装将继续发扬“秉德从道 善建天下”的企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初心报国 为新中国工业化奠基

70年前,四川安装两支重要力量,从“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东北大地和西南腹地分别集结,担负起改变新中国工业残缺、工业基础薄弱的历史使命,参与建设了长春一汽、中国一重等一大批工业基地和重要工厂,为新中国工业化发展奠基。

70年来,从手工到机械化、预制装配式、智慧化,从国家“一五”计划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到“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川安装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全程参与新中国工业化建设。

航空报国 为新中国民航事业添翼

70年代,四川安装作为“川建进京”的重要力量,紧急驰援建设北京南苑机场、北京首都机场,迅速打开民航建设市场。从建设北京首都机场首个现代化机场跑道助航灯光工程开始,四川安装在实干中积极总结经验,制定了全国通用的助航灯光施工工艺和计价标准。

此外,四川安装大力拓展航空燃油、航站楼机电安装。助航灯光、航空燃油、航站楼机电安装“三线开花”,四川安装全程、全域参与机场助航灯光、机场供油、航站楼机电安装建设,100%参与了我国4F级机场和高原机场建设,80%参与了全国重大枢纽机场建设,机场助航灯光和航油工程市场覆盖率至今保持全国第一。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在华西集团“决战150天大会战”的工作部署下,四川安装72个在建机场项目同步发力,为“千亿华西”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了民航领域市场成绩,为我国民航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实业报国 为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增色

从1952年起,四川安装始终以安装先行者为己任,坚持深耕机电安装、石油化工、市政公用等领域,为新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增色。

自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安装以建筑行业“国家队”的姿态积极参与深圳建设,创造了深圳建筑业首个“鲁班奖”建筑——深圳市体育馆,参与建设了深圳市体育场、深圳新时代广场等一大批公共、民用建筑,在“深圳速度”中贡献“初速度”,注入强劲动力。同时,四川安装持续拓展海外业务,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援非力量之一,参建了肯尼亚莫伊国际体育中心、佛得角人民议会堂等一批海外业务,为中外友好合作赢得了国际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安装坚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拓展新市场领域,形成了以国防军工、机场建设为中心,机电安装、市政公用、石油化工、总承包、钢结构、新能源、电子厂房、装饰装修、海外业务九大优势业务综合发力的“2+9”业务格局。尤其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安装更是承建了一系列重、大、难、新工程。

公司获得鲁班奖19项、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15项、中国安装之星20项、国家及军队等各类科技进步奖31项,获省级以上工法、QC成果、专利等200余项,4人获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70年来,四川安装奠工业之基、建国防之盾、解发展之需,以非凡之姿参与、见证了新中国的蓬勃发展。面向“十四五”,四川安装提出了争做“华西集团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工程全寿命周期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任东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