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四川广安:坚定不移抓经济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3年01月03日09:45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不移抓经济 踔厉奋发谱新篇

过去一年,广安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市经济发展基础稳、态势进、动能强;

  过去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全市项目开工越来越密集,项目建设拉满“进度条”,招商引资绘出“上扬线”;

  过去一年,广安市各级党委政府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各级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和专业的服务……

  坚定不移抓经济,踔厉奋发谱新篇。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部门、园区、企业等,围绕如何全力以赴拼经济、挂图作战抓项目、优化“两个环境”,谈成效、话期待、说建议,探讨如何聚精会神抓好经济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 激活发展新动能

  “直播时要注意语言表述……”1月2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华蓥市金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娟抵达驻地报到后,通过电话告知公司一名新主播在直播时的注意事项。

  作为广安首批电商“淘金人”,李娟抓住广安发展电商的机遇,把广安农产品卖到全国。李娟透露,公司自成立以来,农产品累计销售额高达8000余万元,即将冲破亿元大关。

  “去年,公司在对广安农特产品推广过程中,发现不少农产品并未纳入公益商标品牌。”对此,李娟建议,积极组织和鼓励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创建等工作,探索“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品牌培育和运行机制,建立农业品牌发展政策激励机制,支持品牌创建、品牌认证、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品牌宣传推广等农业品牌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安市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过去一年,岳池经开区坚持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拼经济,严格落实挂图作战要求,按时间节点推动项目超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市人大代表、岳池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蒋俊介绍,他们科学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功推动总投资33亿元的10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现有在建项目13个,竣工投产润康药业、维沃医疗器械等5个医药项目,培育8户规上企业,项目建设态势强劲。

  “接下来,岳池经开区将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推动一批支撑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投产达效。”蒋俊说,具体而言,将严格落实企业秘书服务制度,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难题,确保安特欣、博利恒等15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化工园区配套水平,加快化工园区扩区,推动岳池医药孵化中心运行壮大,争创全省医药产业中试基地;加强与重庆、成都交流合作,承接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实现两基地协同一体发展,将“双飞地”打造为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亮点”。

  “近日召开的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要坚持‘加压奋进、量质齐升、聚力成势’的工作取向。”市人大代表,市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万爱明说,未来,按照该工作取向,他们将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理念,紧盯绿色植保、生物医药、轻纺服装等“1+6”优势产业,用好“两图一表”,攻坚引进整车制造、高端医药制剂等头部企业;围绕现有龙头企业,梳理上下游企业,延链补链关键项目,科学构建广安未来三至五年招商引资目标体系,布局一批跳起摸高攻坚的“3类500强”、行业100强目标企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双百工程”,力争每年引进几个链主企业、知名企业,推动产业集群成势、提质发展,加速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挂图作战抓项目

  撬动发展新引擎

  2022年,武胜县向上争取到位项目161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各项指标数据走在全市第一方阵。值得注意的是,武胜新开工建设了四川弘朗食品等16个项目,竣工投产毛哥食品(一期)等11个项目;新引进工业项目14个,完成“个转企”52户、规企培育10户,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

  “把精力集中到抓项目、拼经济上来。”武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明遂表示,将以“项目提速增效年”为统领,坚持项目统筹一盘棋、项目推进一张图、资金渠道一条龙、要素保障一条链,整合优势资源,高起点抓好项目谋划包装储备,“挂图作战”跑出项目“加速度”,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促进大发展,把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要增长极的“规划图”“作战图”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战图”。

  “2022年,川渝高竹新区高效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产业创新中心一期、重庆路一期、公交首末站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包茂高速高竹互通即将达到通车条件,川渝科创基地、重庆路二期、华蓥山乡村振兴路等35个项目加快推进,正全力做好产教融合片区、制造产业园等30个项目前期工作,发展态势不断向好。”市政协委员、川渝高竹新区党群工作部主任李佳介绍。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李佳表示,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主攻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同城融圈的骨干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承载能力,奋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整体成势、提质增效。

  市政协委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斌表示,去年以来,他们不断完善机制体制,项目投资在承压回补中提速增量——坚决落实“项目攻坚年”部署,用好“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分级协调、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和“红黑榜”等推进机制,“一项目一张图一专班”推进项目建设。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搞建设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王斌说,接下来,他们将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双百工程”,规范化运行重点项目调度指挥中心,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与数据指标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统筹调度、督查督办、协调服务等职能作用;用好“挂图作战”和分级协调等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奖励办法,每季度召开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西渝高铁广安段、和邦生物年产50万吨双甘膦等100个市重点项目2023年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力促广安机场、白龙峡水库等100个重大项目用地、初设、环评等审批要件往前赶,尽快达到开工条件。

  优化“两个环境”

  凝聚发展新态势

  近日,几辆来自重庆的大货车陆续开进广安高新区,到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装货;另一边,该公司生产车间正在紧张运转,一套套汽车冲压模被生产出来。据了解,该公司从重庆转移到邻水县以来,发展迅速,短短几年成为行业翘楚。

  “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和园区的帮助与支持。”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坤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时权说,行政审批部门主动服务,联系企业开展代办、帮办,积极到企业开展走访了解问题、收集问题,让他们企业办事更方便了。同时,他建议,加快健全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精准开展“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位于前锋智能家居产业园的三锋智能家居项目现场,建设“进度条”全力拉满,目前多栋生产厂房、多条家居生产线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建成投产阶段。据公司负责人唐坤忠介绍,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解决就业800余人。

  “照目前进度来看,可实现提前竣工。”唐坤忠说,项目建设进度快,与前锋区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分不开。

  “企业、政府部门和施工方实现无缝对接,办理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一周时间。”唐坤忠回忆道,以前至少需要一个月。不仅如此,前锋智能家居产业园还有专人“一对一、全过程”为企业服务代办,按照容缺办理、批量审批、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并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唐坤忠希望,能尽快推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相关工作,巩固当前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广安持续优化干事创业、投资兴业‘两个环境’,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稳居四川第一方阵。”市政协委员、华蓥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陈仙桃表示,她将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抓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深化政务服务“三化”建设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广安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政协委员、四川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家兵认为,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引进了一大批优质工业项目,并采取各种措施助力项目加快建设。以岳池为例,大批高端原料药项目提前投产;在项目落户方面实行各部门集中办公联合审批,为企业配备“秘书”,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企业遇到任何困难,园区及相关部门主动到企业来帮助解决,创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向家兵建议,多选择环保、科技型企业,注重招商项目质量,立足绿色招商,严把招商引资关口,坚守环保底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张爱 兰林前 夏俊林 广安日报记者 任雨薇 刘甜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