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2成都年度鸟评选结果出炉

2022年12月3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彩鹬。余欢摄
彩鹬。余欢摄

人民网成都12月31日电 (朱虹)鸟类作为自然界中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的野生动物类群,是自然与人文故事的主角之一。日前,成都观鸟会与广大观鸟爱好者、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市民朋友一起评选出2022年“成都年度鸟”。

据了解,这是连续第三年评选成都年度鸟。一个多月以来,广大观鸟爱好者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年度鸟的提名并给出提名理由。经过评议,浣花溪公园引起爱好者围观的红胸啄花鸟(Dicaeum ignipectus)、栖息地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彩鹬(Rostratula benghalensis)、种群得到恢复的极危(CR)鸟类黄胸鹀(Emberiza aureola)和成都鸟类新纪录白腹隼雕(Aquila fasciata)等四种鸟符合提名要求,进入最终投票环节。终选投票在“成都观鸟爱好者”“成都自然博物爱好者”和“成都野保交流”等多个微信群里进行,同时面向市民朋友通过网络程序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红胸啄花鸟获得22.15%的得票率,彩鹬获得30.24%的得票率,黄胸鹀获得21.86%的得票率,白腹隼雕获得25.75%的得票率。根据得票率,彩鹬被最终评选为2022成都年度鸟。

其中,彩鹬由观鸟爱好者刘浩提名,提名理由是:彩鹬在一条人群密集且仅数米宽的小河有稳定种群,因其河道保持了相对原生的状态。但前两天鸟友看到有一段河道旁的植被,被开挖种了三角梅,如果沿岸都这么干,良好的生境将毁于一旦。希望借此呼吁减少不必要的所谓绿化。

彩鹬是鸻形目彩鹬科鸟类,主要栖息于平原、丘陵和山地的芦苇水塘、沼泽、河渠、河滩草地和水稻田之中,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以虾、蟹、螺、昆虫等为食。彩鹬是较为典型的湿地鸟类,对湿地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指示性。

综合提名理由和彩鹬的相关信息,组织方给出2022成都年度鸟彩鹬的获选词为:彩鹬在成都的稳定出现和留居,有鸟类对生境的选择与适应的原因,是对在刚刚结束不久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的成都的“褒奖”例证。当然,提名人所提出的问题,也对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重每一个细节,从每一刻每一地做起。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