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王晓晖在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黄强出席并讲话

2022年12月28日07: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12月26日,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举措、提高效率,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赢得了病毒毒力减弱、致病力下降的时间,赢得了疫苗研制、接种普及的时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我们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统筹防疫情与稳增长、促发展与守底线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实践证明,我国疫情防控的大政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防控政策是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的效果是最好的。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认识、充分自信。

  会议指出,随着病毒变异、疫情变化、疫苗接种普及和防控经验积累、防控能力提高,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决定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是在统揽全局、综合研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防控政策,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充分认识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认识到实施“乙类乙管”时机选择恰当、基本条件具备,体现了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充分认识到实施“乙类乙管”是防控工作重心转变和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决不是“躺平”或者是放开不管;充分认识到实施“乙类乙管”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做好充分准备。全省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工作重点放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争分夺秒做好相关工作,远近结合做足充分准备,确保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

  会议指出,要备足医疗救治资源,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尽快扩容发热门诊资源,加快提升院前急救能力,筑牢基层首诊防线,加强救治资源统筹调配,确保需要住院的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及时得到救治。加大重点医药资源生产保供和统一调配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以及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等违法行为,引导群众理性购药。要做好脆弱群体的医疗救治。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开辟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避免治疗延误导致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重症。指定儿童收治定点医院、划定儿科病区,确保儿童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统筹做好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等重点人群的治疗。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尽快补齐农村医务人员、救治服务能力和防控物资储备短板,适当控制聚集性活动,引导返乡人员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要加强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引导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全面客观宣传解读实施“乙类乙管”的目的和科学依据,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抗疫情、渡难关,共同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起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实施“乙类乙管”是一项事关全局、涉及广泛、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将其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大任务统筹谋划推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省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注重在抗“疫”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强宣传报道、给予表彰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持续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面临病患救治任务激增、自身感染风险持续增大的困难局面,要加强关心关爱,及时落实各项激励政策,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持医疗队伍整体战斗力。

  会上,省卫健委、经信厅、民政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作了发言。

  会议开至县一级。有关省领导,省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立东)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