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复阳”是怎么回事?再次感染症状会加重吗?身体恢复要注意什么?成都公卫专家来解答

2022年12月19日09:0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公卫专家来解答

  当前,不少新冠感染患者正在居家隔离治疗和逐渐康复中,那么,感染后还会不会“复阳”?什么样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再感染?再次感染会不会更严重?“阳康”后身体恢复要注意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专家毛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感染了一次后,会不会“再阳”?

  答:有可能。患者在阳性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和治疗,有症状的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核酸检测或者抗原检测逐渐变成阴性。但是不排除过段时间后会再次出现核酸或者抗原检测阳性的情况。这种现象有两种可能:一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复阳”,一个就是发生再次的感染。

  问:“复阳”是怎么回事?是否有传染性?

  答:复阳从概念上来说同再次感染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复阳的现象是指新冠患者治愈后体内还有病毒残留的核酸碎片,经对复阳患者的标本进行病毒培养发现没有培养出活的病毒,也就是说这些残留的核酸碎片没有活性,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复阳患者具有传染性,而且复阳患者也没有新发的症状,也不需要进行治疗。

  问:什么样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再感染?

  答:一般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一段时间内会对该毒株具有相应的免疫力,但免疫力持续时间有限,一般3~6个月。感染康复后隔了一段时间,体内的抗体水平就会逐步降低,同时如果流行的病毒毒株变得不同了,那么,再次感染的几率就增加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易存在再感染风险。如果病毒自身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异,也会导致机体内抗体的保护能力下降,由于目前国内以及全球流行的主流毒株是奥密克戎,它的免疫逃逸很强,而且存在很多亚型,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也很快,所以新冠患者在治愈后不排除发生再次感染可能。

  问:再次感染症状会加重吗?

  答: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变种后的病情严重程度,通常与病毒的致病力、病毒的数量,以及人体自身免疫力、有无基础疾病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如果感染的是新冠同一分支的病毒,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通常症状会更轻,病程会更短。

  问:被BA5.2病毒感染后,还会再次被BF.7病毒感染吗?

  答:通常来说,感染其中一个毒株后,短期内人体内仍有较高的中和抗体。因此,短期内被BA5.2病毒株感染后,再次被BF.7感染的可能性比较低。但长时间看,不同的病毒株,存在反复感染的可能性。

  问:转阴后在身体恢复方面要注意些什么?

  答:新冠患者在症状好转,核酸或者抗原检测阴性后,往往还会存在一些乏力、干咳等后续症状,处于恢复期的患者主要还是要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和营养,在日常工作以及一些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否则会让身体恢复得更慢。

  问:“阳康”后怎么做能尽量避免再感染?

  答: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保持咳嗽礼仪等好习惯还要继续坚持。阳性患者转阴后也要加强健康管理,有一个健康的起居,还要对自己的健康密切观察。为了避免病情反复,有感染者的家庭,衣服、床单、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要单独使用,相互之间做到尽可能地隔离。(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