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峰会观察:守中华医药之正,创“三位一体”之新

刘海天
2022年12月1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对中华传统医学进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情怀,就像春江里的潮水,多年来一直在刘海平教授的心里激荡着。他的中医研究成果“三位一体”治疗模式,就像海上的一轮明月一样,照亮了他心中的中医药发展远行航路。

2022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活动。人民网 赵祖乐摄

12月16日,2022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活动在彭州市举行。刘海平怀着对中医药事业的深刻情怀,来到峰会现场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感受大会的盛况,了解相关的政策,获取有用的信息,倾听专家的讲座……他在峰会期间收获很多。

沉浸在中医世界里多年,刘海平一直紧追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发展的潮头。有感于中医各种理论和疗法的繁杂,他历时10年和伙伴一起开发了三位一体中医经络激通疗法,为中医的传承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一扇新大门。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只有道、器结合才能阴阳和谐,天人合一。”刘海平引用《易经》来解释这套独特的疗法。他说,从道的层面讲,这个模式包含通督疗法、平衡疗法、导络疗法三种思维。

从“器”的层面讲,这个模式包含松筋通络仪、多功能治疗仪、名彝草增效垫和液(八型中药包、中药液)三大类器物。所以这个模式被命名为“三位一体”。松筋通络仪(电脑康复治疗机),多功能治疗仪,彝族秘方增效垫和增效液(中药包和中药液),三位一体地体现了中医之道(中医理论)与中医之器(中医治疗工具)的完美结合,为中医从业人员和养生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工具。

刘海平教授在相关会议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面对感兴趣的众多与会者,刘海平简单介绍了三位一体中医经络激通疗法的原理。他说,这个模式是以频率波电振动原理,形成“十效合一,五力同聚”,综合针灸、超声波、推拿、正骨、点穴、生物电、中频、透皮等传统疗法,形成推动力、渗透力、扩散力、牵引力、太极推拿力,产生强大的磁场能量效应,经过皮肤穴位循经由浅入深、由近及远地打通经络瘀滞点,疏通经络,增强脏腑功能。

“这个疗法,是在继承中国传统医学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理论形成的一项创新成果。”刘海平介绍,依照中医经络学和现代生物电学的原理,通过经络能量传导以及经络双向调节的功能,用特殊生物电信号和彝族中草药刺激人体相应的穴位,实现对人体从内到外的全面调理,从而达到内调脏腑、外调肌肤的目的,得到五脏安定、六腑平和、经脉通畅和气血调和的效果。

刘海平表示,这种技术疗法有效地消除了大众对中医针灸的恐惧心理,克服了理疗的“冰冷”感,解决了传统点穴按摩产生的皮肤痛感,开拓了一个新的中医应用领域。他希望,“三位一体”疗法能帮助中医焕发新的魅力、插上现代化的发展翅膀。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