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桑都”的新丝路 四川乐至全力打造“中国白僵蚕之乡”

2022年12月16日08:53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桑都”的新丝路 四川乐至全力打造“中国白僵蚕之乡”

  相传,黄帝妻子嫘祖在管理制作衣服饰物过程中,偶然发现林间有种虫子会吐出白丝线,此线用作制衣之料甚佳,由此便创造了养蚕缫丝之法。蚕,不仅可以提供丝线,还能入药。

  12月15日,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活动进入第八天。来自资阳市的乐至白僵蚕暂列排行榜第二位。

  据悉,僵蚕是家蚕感染白僵菌而致死的干燥虫体,由于其体表密布白色菌丝和分生孢子,形似一层白膜,故名白僵蚕。其具有祛风止痛、熄风解痉、化痰散结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僵蚕具有抗惊厥、抗凝血、降低血压、降血糖、抗肿瘤等作用。

  一年可养十五批 亩桑产值上万元

  今年8月,乐至县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桑都”称号,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

  在乐至县高寺镇高寺社区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仁源公司)的标准化养蚕工厂,每年4月底至11月,蚕宝宝只需历经4次蜕皮,耗时23天便能长到5龄,完成白僵菌人工接种后,大蚕继续食桑150个小时左右,蚕体内形成白僵菌素,表面长出白僵菌丝,经过晾晒干燥便得到极具药用价值的僵蚕。

  2016年至今,德仁源公司在高寺镇已有2000余亩桑园,与科研院校合作,耗时5年时间,历经小试、中试、生产实验,最终得到防病治病的优质药材,生产的乐至白僵蚕条直、色白、蚕体大、断面黑亮,产品质量优于药典标准,成功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拥有动物防疫合格证的规范化规模化僵蚕养殖生产基地。

  “僵蚕具有祛风止痛、息风解痉、化痰散结的功效,目前,国内以僵蚕为原料的中成药品有190个、日化品8个。”德仁源公司负责人蒋锡武介绍说,僵蚕28天出一批,采取分段滚动饲养一年可养15批。按1亩盛产桑园产 2000公斤桑叶计算,可养 3-4 张蚕,每张蚕可产优质僵蚕20多公斤,产值达3000多元,每亩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加上春季套种大豆和冬季套种胡豆、豌豆及蔬菜收入,除去人工等成本,每亩地可净赚6-8千元。

  中国桑都全力打造白僵蚕之乡

  据《乐至县志》记载,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当地即有蚕丝品问世。清朝时,当地就开设了蚕桑传习所,建立了蚕桑局,指导生产。1959 年,陈毅元帅回乡视察,欣然赋诗:“公社遍故乡,到处是桑园。蚕娘两万人,一年八季蚕”。

  而上世纪50年代,乐至栽桑养蚕已蔚然成风,随着红旗丝厂的建立,标志着当地蚕桑产业正式迈入了以蚕茧加工和生丝制造为主的工业时代。

  如今,乐至将白僵蚕作为当地发展的蚕桑特色产业,具有起步标准高、发展潜力大,现已建成集僵蚕生产、加工、产品标准制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僵蚕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年产僵蚕200吨,位居四川省第一,正全力打造“中国僵蚕之乡”,成为现代蚕业特色化发展的典范。

  “僵蚕市场需求大,但培养艰难,市场上部分僵蚕根本达不到药用标准。”蒋锡武表示,2016年,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同进行研究,利用温湿度曲线控制白僵菌生长繁育速度,从分子、细胞、基因角度解析药效需求,控制僵蚕体内各类药效成分构成比例,最终得到防病治病的优质药品。“我们有信心,2025年乐至白僵蚕标准将进入《药典》,届时,市面上所有僵蚕的质量都要以乐至僵蚕的质量作为标准。”蒋锡武说。(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