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摩洛哥队没黑到底,但他火了:至少升值十倍

2022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摩洛哥队没黑到底,但他火了:至少升值十倍

  如果在卡塔尔世界杯前,问一个球迷:“乌纳西是谁?”估计很难获得靠谱的答案。

  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摩洛哥队00后的8号球员乌纳西一战成名。在摩洛哥队淘汰西班牙队的比赛后,西班牙队的主帅恩里克就惊呼:“这个家伙是从哪来的?他踢得实在是太好了,令我感到特别惊讶!”

  在法甲过人榜仅次于梅西

  22岁的乌纳西目前效力于法甲垫底球队昂热,本届世界杯上他和后腰阿姆拉巴特被公认为是摩洛哥队的双核。著名评论员黄健翔就表示,摩洛哥队的乌纳西和阿姆拉巴特是支撑球队的绝对核心。在昨日凌晨结束的世界杯半决赛上,尽管摩洛哥队不敌法国队,止步半决赛,但乌纳西的表现依然让人眼前一亮。他在中场的盘带、组织、串联,确实体现出这位“摩洛哥队大脑”的价值,甚至还有一脚刁钻的远射差点为球队扳平比分。

  虽然身材稍显单薄,但乌纳西脚下技术十分出众。在摩洛哥队1比0淘汰葡萄牙队的1/4决赛中,他在球队领先后拿球并不盲目大脚解围,而是在技术出众的葡萄牙队球员面前从容盘带,让对手感到恼火不已——这也是乌纳西最大的特点,虽然身处法甲“副班长”,但他在本赛季法甲过人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梅西!

  摩洛哥本土青训代表

  众所周知,摩洛哥队这次征战世界杯的26名球员中有14人是出生在海外,但乌纳西却是另一群“本土球员”的代表。他2000年4月19日出生在卡萨布兰卡,他和这次世界杯上的队友恩内斯里、阿盖尔德、塔纳乌蒂4人都是出自在摩洛哥久负盛名的穆罕默德六世青训营。这座青训营是2008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为了改善和扩大摩洛哥足球在非洲,乃至世界足坛的影响力,注入1300万美元的基建资金,在首都拉巴特附近建设的现代化的国家足球青少年训练基地。当时的摩洛哥国王私人秘书马吉迪担任了这座青训营的首任主席。

  在世界杯上成名后,英国媒体HITC就撰文强烈建议阿森纳签下这位在德转市场预估身价仅350万欧元的天才中场,因为他的技术特点和阿森纳的气质太“般配”了。西班牙媒体Futbol Total则披露,利物浦和皇马都对才华横溢的乌纳西很感兴趣;而《世界体育报》透露,巴萨也认为这位摩洛哥队球员十分适合球队的传控风格,他们甚至有意在这个冬窗就下手签下乌纳西。而《队报》则表示,莱切斯特城已经报价4500万欧元求购乌纳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记 | 者 | 手 | 记

  摩洛哥队14日晚在世界杯半决赛中以0:2不敌法国队,未能晋级决赛,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创造的“非洲奇迹”,已经让世界赞叹。他们的精彩表现,让我不断想起4年前的一次摩洛哥之行,感觉从那次采访中,能够寻到一些他们成功的蛛丝马迹。

  一次难忘的摩洛哥足球行

  □ 新华社记者

  2018年3月,摩洛哥正在申办2026年世界杯,距离投票还有两个多月,我和几个欧洲国家的足球记者一起,受邀去这个北非国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那次摩洛哥之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摩洛哥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以及摩洛哥从国王到足协对于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所付出的努力和决心。

  摩洛哥是一个经济正在稳步发展的国家。在卡萨布兰卡,依然可见一些破旧的住宅和坑坑洼洼的街道。在一个看起来像是平民社区的路口,十多个不同年龄的男孩就在大街上比赛,两个小球门用铁管焊接而成,上面罩着已经踢破的球网,他们不顾时常经过的汽车,玩得非常投入。

  最后一天,摩洛哥足协带我们参观了位于首都拉巴特东部郊区的一个足球学校,学校的名字叫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学院依山傍水,环境极佳,占地2.5平方公里,里面有四块标准足球场,一块人工草坪球场,另外医疗、食堂、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

  这座足球学院接受13到18岁的孩子,我们参观的时候,学生大约有50人,他们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除了训练外,所有球员都必须学习文化课程,因为学生很少,我们看到有些教室里甚至只有两个人在上课,最多的班级也就十多人。

  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2007年,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建议,为了提高摩洛哥的足球水平,全国应该建设一座足球学校。于是由后来担任法国马赛俱乐部临时主教练的拉格特任项目总监,负责在全国选拔合适的小球员入校学习。2010年,足球学院落成,国王亲自揭幕,并任命自己的私人秘书蒙尼尔·马吉迪担任院长。学校的运营资金除了由国王的个人基金提供外,还得到很多摩洛哥企业的赞助。

  我们去参观的时候,学院已经为国家队贡献了四名国脚。四年过去,有三人入选了本届世界杯的摩洛哥队名单,最知名的是效力于西甲塞维利亚队的恩内斯里,12月10日,他在对阵葡萄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攻入了唯一的进球,是摩洛哥队晋级半决赛的头号功臣。另外两人是后卫阿格德和中场球员奥纳西,他们分别效力于英超西汉姆联队和法甲的昂热队。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摩洛哥队球员来源多样,不少球员是出生于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家的二代移民,但本土俱乐部和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学院在内的青训体系,以及草根阶层对足球的热爱,无疑对国家队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