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鼓励多校划片 探索“一校一学区”模式

2022年12月16日08:3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鼓励多校划片 探索“一校一学区”模式

据成都市教育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重点片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成都市将坚持外引内培并举,创新发展机制,做优做强重点片区教育基本功能,计划到2025年首批24个重点片区培育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共同体领航学校30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40所、优质特色高中12所,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提升重点片区教育品质。

  名校领办帮扶实行“三同步三共享”

  未来几年中,成都市将通过名校领办帮扶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名校领办帮扶中,将通过课程共享、教师共享、资源共享等有力措施切实实行好同步备课、同步教学、同步监测。

  领办学校将向帮扶学校开放课程资源,并加强对帮扶学校课程规划、研发与实施的指导,推动学校之间的课程整合与开发,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化的课程资源。鼓励教师跨校走教、干部跨校交流,定期开展优质课展示、学习研修、跟岗培训、课题研究,推动师资共享。加强学生互动交流,共同开展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据介绍,名校领办帮扶的学校每周将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究课程标准,钻研教材内容,把握重点难点,安排教学进度,确定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并根据不同学校学情,科学运用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式,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数字化教育资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即时性测评,精准了解课堂教学目标达成状况。切实加强作业评价,形成个性化评价结果,帮助教师精准进行学情诊断。

  名师专业引领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

  成都市还将通过构建“名校长工作室+”发展共同体与“名师工作室+”研修共同体,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今后,省、市名校长工作室将挂牌引领,建立“理念共识、管理共商、教学共研、教师共培、经验共享”的学校发展共同体,推动知名校长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方式本土化,培育一批优秀校长,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省、市名师工作室也将积极构建“课程共建、成果共享、师徒结对”的教师研修共同体,采取跟岗研修、送教送培、入校指导、在线研讨、课堂观摩等方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名师工作室每学年在成员学校内组织开展2次以上教育教学展示活动,到帮扶学校讲学、上示范课等不少于5次。

  探索“一校一学区”管理模式

  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重点片区发展规划,合理划分义务教育学区,确保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学校。鼓励实行多校划片的学区,探索优质学校一体化管理学区内多所学校,实行“一校一学区”模式,缩小校际差距,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成都市还将建立健全教育资源统筹管理调配的制度机制,统筹实践基地、校舍场地、设备图书等资源使用,统筹安排学区内教师走教、校外实践活动,统筹安排教学计划、课后服务,统筹开展教学研讨、教师培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质量监测,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名师好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成都市将通过市级种子教师培训、区(市)县级重点培训、校级全员培训,实现重点片区学校干部、教师全覆盖。加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教师育人、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等课程实施能力。

  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落实备课、上课、作业设计与反馈、辅导、学业评价、教学研究“六认真”。不断完善教学规程和模式,加强教学反思,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和行为。校长每周深入课堂听课,积极参与教研、指导教学。

  市教科院持续推进高质量线上作业资源、教师在线备课授课资源建设,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名师导学+在线答疑”服务,提升教师备课授课质量和优质作业管理质量。定期开展聚焦课堂教学质量的主题活动,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定期组织开展“名师好课”到重点片区学校送教活动。建好“教—培—研”一体化支持系统,通过视频直播、远程协同、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研方式,实现优质教研全覆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