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自宜宾高速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2022年12月1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施工单位通过创新工艺工法,极大减少了对成渝客专、成昆线等高铁线路的变形影响,做到了下穿既有线“零沉降”。成兰公司供图
施工单位通过创新工艺工法,极大减少了对成渝客专、成昆线等高铁线路的变形影响,做到了下穿既有线“零沉降”。成兰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12日电 (郭莹)据成兰铁路公司消息,12月12日,在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锦绣隧道施工现场,随着直径12.79米、总重3000吨的“锦绣号”盾构机破土而出,全线隧道顺利贯通。按照计划,年内线路建设将进入铺轨阶段,整体建设加速冲刺。

锦绣隧道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内,自成都东站南穿至南三环外,是成自宜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承建,隧道全长365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其中盾构段长2620米。线路穿越成都繁华地段,沿线地质覆土浅、地面高层建筑物多、既有铁路密布、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据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自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牛建青介绍,通常铁路隧道采用隧道传统爆破掘进方式开挖,在掘进过程中对周边土体的扰动范围较大,为了避免掘进过程中造成地面及周边建筑物异常沉降的风险,施工单位选择盾构法施工。

据中铁十四局成自高铁项目盾构施工负责人闫宁浩介绍,为安全快速推进锦绣隧道工程建设,蜀道投资集团、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铁二院、中铁十四局等参建单位共同研制打造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该盾构机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机身刀盘上绘有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因此也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采用盾构机施工具有开挖和衬砌更加安全,掘进速度快,不影响地面交通、地下管线等设施,施工中没有噪音和扰动等特点。”闫宁浩透露,经过14个月的不间断掘进,顺利完成了锦绣隧道掘进工作。

据成兰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介绍,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的成功出洞,对于今后在城市复杂地段修建时速350公里高铁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随着成自宜全线隧道顺利贯通,施工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5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有隧道29座、桥210座,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实现1小时内到达,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