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天府新区成立教师关爱互助基金,让教师安心从教

2022年12月11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发布会现场。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11日电 (王波)为全面提升教师职业尊严感、幸福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12月10日,四川天府新区慈善会教师关爱互助基金发布会在四川天府新区举行。

成立教师关爱互助基金旨在进一步筑牢新区教师的关爱体系,使得每一位在新区任职的教师都能被关注、被关爱。该基金由四川天府新区教师服务管理中心发起,依托四川天府新区慈善会,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立足“爱的教育 爱的传递”,为新区符合条件的在职在岗教师提供医疗自费定额关爱、社保封顶线以上医疗费关爱、住院护理定额关爱和重大疾病关爱,为新区教师构建强有力的关爱体系。这是四川天府新区在全国范围内又一次生动实践。

教师关爱互助基金筹集资金的来源分为在职在岗教师众筹和社会捐赠两个渠道。具体来说,前者面向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所属教育事业单位、天府教师共享中心和驻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不含驻区国际学校)已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在职在岗教师众筹,后者则接受社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校友捐赠等。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关爱互助基金不接受学生及家长捐赠。

教师关爱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教师关爱互助基金坚持“普惠全员、以收定支,自愿众筹、互助共进,持续参与、关爱不断”原则,简单来理解就是,老师们根据自身情况、意愿决定是否参与到这个基金,同时,只要是参与且符合基金关爱条件的教师,其本人年度内生病发生住院,每次可在关爱标准内享受关爱待遇,年度内不限制次数。

在教师关爱互助基金发布会现场,有多家企业代表和爱心人士也来到了现场,在教师关爱互助基金筹备之初,就有5家爱心企业率先献出爱心,助力基金扬帆起航。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布会结束,教师关爱互助基金共收到善款190余万元。

这些善款加上后续教师们自愿众筹的款项将由谁来管理,又是如何监管?“相关款项均统一汇入到四川天府新区教师慈善会教师关爱互助基金专用账户,由四川天府新区慈善会统一建账,分户管理。管理部门将坚持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原则,收支情况会不定期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账户上的每一笔资金都合法合规的用在教师身上,对于当年有资金结余的情况,将延续到下一年度进行使用。”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天府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创优教育人才发展环境,构建起完善的教师保障体系。此前,新区通过出台“天府英才计划”等激励机制,为教师赋能,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同时,在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教师优待,进一步提升新区教师生活品质。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