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进入安全评估验收阶段

2022年12月11日07:3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巨人”首跑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

  ●峨冕段是新成昆铁路全线仅剩的在建段,起自峨眉山市,终到冕宁县,设计时速160公里

  ●成昆铁路复线预计年内全线建成通车,届时,成都至昆明运行时间将从19小时缩短到7小时

  12月10日9时30分,随着一阵清脆的汽笛声,5777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峨眉站驶出,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工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进入安全评估验收阶段。这是复兴号动车组(又称“绿巨人”)首次在该段线路试跑。

  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是新成昆铁路全线仅剩的在建段,已进入通车倒计时。线路起自峨眉山市,经乐山市沙湾区、峨边县、金口河区,进入凉山州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终到凉山州冕宁县,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该区段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大,2022年10月28日正线铺轨完成,并同步进入静态验收,11月24日进入动态检测,12月10日开始安全评估。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评估期间,将组织相关单位采取添乘列车、现场勘察等方式,对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运输组织情况、规章制度建立、人员配备培训、设备设施运用、应急抢险处置等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为下一步安全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成昆铁路复线预计年内全线建成通车,届时,成都至昆明运行时间将从19小时缩短到7小时。该线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线路建成运营后,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