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这家“单项冠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2022年12月08日10:1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这家“单项冠军”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单项冠军

成都光明玻璃制造本部生产车间

听,成都拼搏的声音

  ■ 成都光明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光明”)最近很忙。

  ■ 在刚刚落幕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成都光明相关负责人身影忙碌:副总经理刘振禹进行了题为“赋能显示·清晰光明”的主题分享;不少人找上门来,询问企业情况。

  ■ 扎根成都,从1956年建厂至今,公司成为了光电玻璃行业的龙头。刘振禹表示,目前公司的光电玻璃材料年产销量占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续16年位居全球第一;能够生产300余个品种的光电玻璃,具有最强的品种配套能力。

  ■ 1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光明玻璃制造本部生产车间。几十列徐冷炉按一定间隔不停息地运作生产着,刘振禹告诉记者:“年底了,抓紧生产,我们全力冲刺今年的生产目标。”

  ■ 据了解,今年10月,成都光明成功入选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打破销售纪录,入选“链主”企业

  今年两次在闭环中保生产

  一条条包裹着灰色或蓝黄色外壳的生产通道安静地待在车间里,靠近后才能感受到机械内部运作发出的声音。据了解,这是用来给玻璃降温的徐冷炉。从熔炼池炉中缓缓流出的玻璃溶液,经过特殊模具成型为光学玻璃,最开始温度在1000度以上,它们会进入到细长的徐冷炉中,按照设定工艺逐步降温至室温,在徐冷炉的末端,工人按照一定长度进行切割,光学玻璃条料产品就诞生了。

  在这里,一条条晶莹剔透的光电玻璃缓缓流出,工人们会按照一定的尺寸进行切割,并在每块产品上标注它独一无二的身份代码。

  早在2005年,成都光明就创造了光学玻璃产销量的世界纪录,目前公司的光电玻璃材料年产销量占全球40%以上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一。

  今年4月,成都光明制定闭环管理应急预案,并提前采购了大量的生活物资和生产物资作为应急储备。刘振禹告诉记者:“这成为我们今年产量较去年实现增长的关键保障。”此外,公司一直有一套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随着防疫政策变化不断调整。

  今年,公司两次闭环“拼经济”。最让驻厂员工张伟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睡的“床垫”——原本是用于大块光电玻璃装运的缓冲海绵垫,“睡起来跟乳胶床垫一样。”

  就地取材、提前预案,让企业生产线不停歇。今年8月,成都光明入选了2022年度“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新型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光学玻璃的传统赛道——成像领域之外,在集成电路、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精密制造业等诸多方面,成都光明都有所涉及。

  不能停歇的生产线

  科技投入逐年增长

  在这个巨大的生产车间里,并没有想象中人头攒动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自动配料机、自动加料机、自动退火炉、自动包装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偌大的车间,满编仅有400余人。

  车间内,工人主要负责生产线的巡检、日常维护和初检、短距离搬运等工作。据介绍,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工厂一直致力于运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作业。由于产品的规格、体积特性,很多自动化设备都是公司为光学玻璃度身定做的专用设备。

  在今年,公司也曾遭遇挑战。高温期间,为将生产损失降到最低,公司当时紧急调动资源,协调从外地租赁10台巨型发电机为生产线做临时保全。

  成都光明作为生产原材料的上游企业,担负着两个重要任务:一是配合终端企业进行产品的迭代开发,为终端提供选材用材的技术支持;此外,由于成都光明极高的市场占有率,需要保证稳定供货,庞大的光电玻璃材料供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刘振禹拿手机潜望式镜头的棱镜举例,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手机潜望式摄像头的核心部件——折射棱镜都来自成都光明。这种和指甲盖差不多大小的一块光学玻璃需要生产上亿片,“这么多产品都必须达到相同的光学指标要求,这就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

  据了解,成都光明近五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保持在6%以上水平,并逐年增长。关于未来,成都光明还有更多期待。公司将继续支撑国家光电产业发展需要,研发和生产各种应用场景中使用的光电玻璃。除了相机、手机、投影仪等镜头使用的成像光学玻璃外,还会持续深入研发应用于智能驾驶、感知探测、VR/AR显示设备、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使用的光电玻璃、功能玻璃等材料,“成都有产业链发展优势。”刘振禹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胥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