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资阳市公安民警余力:追赃挽损 不遗余力

2022年12月05日18: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年,四川资阳公安围绕"环蓉新标兵,全省一方阵"目标,擎旗亮剑,奋勇向前。特别是在面临今年酷暑高温、疫情防控等重大挑战下,资阳公安队伍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扎根一线、恪尽职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公安民辅警,他们用忠诚的信念、一心为民的情怀,描绘了平安土地上的奋进故事。

为进一步深化英模教育,激励广大民辅警从典型先进事迹中涉取精神力量,人民网四川频道深入资阳公安队伍,对资阳优秀公安民警代表进行系列采访报道,讲述公安干警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公安专业技术、长期扎根一线青春无悔、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守护民安、默默无闻支持公安事业等典型事迹和动人故事。

“不是在追赃就是在追赃的路上。”在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办公室里,埋首在一摞摞资料中的余力抬头打趣道。今年33岁的余力,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他从部队退伍后,从重庆来到了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工作,并将这里作为他的第二故乡。

民警余力正在研判案件进展。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他有“火眼金睛”:

耗时一年理清10万余条交易数据,追赃近千万元

通过勤奋学习和多次实战总结,余力领悟出许多经济犯罪侦查的技战法,总结出很多实战经验,不仅自己在办案中游刃有余,还常常帮助大家突破办案中的疑点、难点。正是这默默无闻的坚持,让他练就了一番“火眼金睛”。

2014年6月,鞠某在资阳开设投资居间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引近400余名老年群众投资,群众受损金额高达2312万元。

2017年12月,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立案调查后得知,2013年至2014年期间,谢某等人因经营房地产项目需要资金,便通过鞠某经营的公司,以月息1.8%的“高回报”,向不特定人员借款5980万元。后因经营不善,谢某等人无力还款。

调查后,在警方的见证下,谢某、鞠某以及投资人代表三方共同清算后,签订了还款协议。根据协议,谢某欠付395名“投资人”本金2312万元。

此后,用款方谢某为逃避债务,故意混淆还款数据,称借款已经还清。为了帮395名老人追回他们的经济损失,余力和同事们根据鞠某供述及“投资人”提供的零碎线索,连续加班近2个月,调取了三方的40多个关联账户,梳理了其中的10万余条交易数据。

“经过近一年时间,我们终于查清谢某将和鞠某的其他资金往来混淆在这个案件中,而这些资金往来与借款无关。”据余力介绍,在证据面前,谢某等人最终认可尚欠395名“投资人”本金2312万元,扣除掉已付的利息521万元,实际还应返还1791万元。

2022年3月17日,办案部门按比例将这些钱集中返还至395名“投资人”的账户。50.98%的返还比例,是当地办理非法集资案件最大的一笔现金返还。

目前,资阳警方正与当地法院执行局协作,对谢某等人的剩余查封房产进行处置,力争100%返还。此外,犯罪嫌疑人谢某被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余力。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他会“读心幻术”:

仅凭嫌疑人愣神0.1秒便打尽假币团伙“上下家”

如果说刑事犯罪屠戮的是肉体,那么经济犯罪泯灭的却是人欲。余力能够精准把控人性人心人欲,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在全链条破获的一起持有、使用假币案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18年11月,刚连续加班近2月,正准备回家和妻儿团聚的余力突然接到新任务,当晚在资阳主城区不同区域的出租车司机陆续收到百元假钞。他立即赶往案发地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随后,余力和战友根据其交代,在雁江区一宾馆将王某、代某、木某等7名同伙抓获,并在宾馆消防栓中,搜出了100元面值的假币35张。

但余力始终放心不下,独自一人又回到办公室调查嫌疑人活动轨迹,他抽丝剥茧,顺藤摸瓜,发现该团伙长期流窜多地,其出现的每个地方均不超过3日,怀疑该团伙系惯犯,属于流窜作案。

但在审讯过程中,嫌疑人只承认在资阳地区使用假币的犯罪行为。于是,余力和同事们不顾疲劳,继续奋战,再次对王某进行询问。当被问到位于重庆某小区地址时,王某潜意识地愣了0.1秒,平时就擅于研究“读心术”的余力敏锐地抓住了他微表情上暴露的破绽,连夜驱车赶往重庆,果然在王某家中又找到501张面值为100元的假币。

在王某家找到大量假币后,余力并没有就此罢休。他顺着王某这条线,调查出其在2018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先后6次向重庆长寿籍男子江某购买假币1500余张,共计15万余元。在购买假币后,王某将每张百元假钞以23—25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代某、蒋某、刘某、郭某等7人。这些人在购买假币后,邀约前往四川、云南、湖北、贵州、内蒙古等地的地级市、县城,以乘坐出租车的方式,支付100元假币换取真钱获利。

余力和同事辗转4省7地调查取证,行程逾2万多公里,历时半年时间,最终全盘端掉了流窜作案的假币团伙,将“上下家”一网打尽。

他却“分身乏术”:

网购陪伴公仔 被儿子贴上“不讲信用披风”

经济犯罪,侵民之财,乱人之心,看似掠夺财富,实则毁坏国家根基,余力深谙其内涵,所以每当被问到为何如此之“拼”时,他总说:“为群众追赃挽损本来就是我的天然职责,我早就把这个目标当成我的工作动力了。”

余力把自己的精力全放在了工作上,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从警9年,他和家人异地9年,长期不能和妻儿团聚,在重庆办案时四过家门而不入。儿子成长到8岁,却从未完整休过一次探亲假,未参加过一次亲子运动会。

2021年的春节,因为工作原因,余力不能回家过年,他便网购了一个警察公仔代替自己陪伴家人。除夕夜当晚,余力和儿子视频通话时,发现警察公仔的背后多了一条披风,披风上写着字。儿子还问他:“礼物收到没?喜欢吗?和自己像不像?”

后来,余力才了解到,因为自己跟儿子说要回家,但因工作缘故经常“爽约”,儿子就在红色便利贴上用“正”字记录了他失信的次数,粘在公仔背上做了一个“不讲信用披风”。

一边是警察的忠诚使命,一边是家庭的职责担当,余力常常勉励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这份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从警生涯的寒冬酷暑中,他与资金数据为伴;春去秋来里,他与代码软件相随。余力深知经侦这份事业,平常而艰苦、平淡而枯燥,但是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枯燥单调中攻坚克难、钻研悟道,用实际行动在岗位上书写着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经侦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王洪江、实习生吴舒婷、丛明宇)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