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永安村用两张“存折”让集体经济走上时间创富之路

2022年12月0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片的魔芋基地。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成片的魔芋基地。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在达州市万源市河口镇永安村村集体的土地“银行”里,有这样两张特殊的“存折”——珠芽魔芋与黄精。它们生长在大巴山薄云浓雾的林荫下,吸收着最独特的滋养,在时间的孕育中悄然变化。它们分别以65.37%、91.72%的年利率高速增长,让永安村集体经济走上一条以时间为名的创富之路。

2021年,永安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村,来自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的3位青年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这里。在永安村支部书记苟良军的帮助下,3位青年第一次走遍了永安村,然而涣散的组织、落后的条件、复杂的民情和人口的空心化交织在一起,让他们手足无措。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面前,在关乎永安村2393名村民切身利益面前,3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青年,锚定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标,把永安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连接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靶向发力,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序幕由此拉开。

发展集体经济的消息,在永安村一夜之间传开了,各位村民议论纷纷。在永安村村民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苟良军、第一书记刘永卫向村民细致讲解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意义。然而,村民接连不断地质疑,让集体经济发展前进的脚步暂时停滞。“发展集体经济能不能赚钱?”“我们村能发展什么集体经济?”“你们都是第一年担任村干部,能做好工作吗?”面对困难、面对质疑,几位青年一起向全村村民做出庄重承诺:各位老乡,请在实际行动中考验我们!

开展以购代销活动,帮助村民销售优质的农副产品800余斤;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简单的视频连线,把“六一”的关心与端午的思念一起融入到“云”包粽子里;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刺破了永安村村道路上千年的黑暗;助力“小微庭院”经济发展,购买6000余只鸡苗,给永安村300余户居民每户发放20只鸡苗。一点一滴的力量,最终击穿了村民与几位青年之间的大山,信任由此建立,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

2022年3月,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的帮助下,邀请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德一行专家来到永安村调研。取样分析土质、测量空气湿度、测量光照强度、查阅历史温度、观察地形地貌……一项项专业的检测,把永安村通过数字的方式呈现了出来,王志德一行专家结合实地走访、数据分析,最终把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定格在珠芽魔芋与黄精的种植。

王志德说:“永安村地处大巴山深处,其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适合发展半年期的珠芽魔芋种植,以及发展3年期的中药材黄精种植。两种作物种植时间长短兼顾,其经济效益、亩产量均适合永安村发展集体经济。短期作物珠芽魔芋可以盘活集体经济资金,长期作物黄精可以拉动永安村集体经济高速增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组合发力,能让永安村集体走上一条时间创富之路!”

据悉,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先后投入67万元,用于帮助永安村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河口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永安村获批30万元涉农资金,也将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方联动协助,疏通了制约永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卡点。

同年4月,永安村的土地上一片繁忙,各家各户的村民听闻集体产业开始建设,都来到即将建设的土地旁。“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56亩撂荒的土地,短短十余天就蜕变为耕地。在一片欢声笑语中,10亩珠芽魔芋、46亩黄精住进了永安村精心准备的“暖房”,它们就像永安村2393位村民心心念念的亲闺女一样,享受着村民细致的呵护,也承载了村民致富的希望。至此,永安村集体产业初步建成,珠芽魔芋与黄精在永安村集体的“土地银行”里开始第一次计息。

据悉,永安村集体经济实行“1+3+6”的分配模式,集体经济收益的10%用于设立“永安村村风文明”专项基金,每年开展卫生先进、尊老爱幼等方面的评选,给予适当的现金奖励,对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进行生活资助,树立起永安村的村风文明;30%用于日常管理、扩大经营,让集体经济壮大的脚步永不停滞;60%用于集体分红,让老百姓每年都看得到收益。永安村五组的村民李华辉说:“我把自己的一亩多撂荒土地流转给村上,一年可以收入400多元,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去地里面务工,一年也有1000多元呢,听小刘书记说,以后魔芋黄精卖出去了,每家每户都可以分钱呢!”

谈到永安村的两张“存折”,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永卫介绍:永安村先后投资33.5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珠芽魔芋就像活期存折一样,时间特别灵活,最快半年就可以收获,也可以来年收获,长得更大!现在永安村的珠芽魔芋一个都有两斤多,亩产预计可以达到6000斤以上,如果今年收获,最少都可以让永安村集体增收16.5万元。而黄精就是永安村集体的定期存折,投入最大,利息最高。黄精是多年生的草本药材,最少要种植三年,按照平均亩产4500斤计算,三年后将收获20.7万斤黄精,可以为永安村集体增收165.6万元。这两个产业,能让永安村每一位村民增加收入372元。

山间清风中,摇曳的绿色身影宛如小家碧玉,而泥土下深埋的身躯,却是永安村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底蕴,在时间的酝酿下,必定愈发深厚。(冯津榕、蒋青洪、杨述伟)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