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健康码变“红码”“黄码”怎么办?

2022年12月05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码变“红码”“黄码”怎么办?

  近日,成都市民张女士反映,自己早上出门时健康码是绿码,刚到单位就变成“黄码”了,“黄码是什么意思呢?我应该怎么办?”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也是不少市民都关心的。健康码为什么会“变色”?变成“黄码”后应该怎么办?针对健康码的一些问题,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进行了解答。

  问:红、黄、绿健康码分别表示什么含义?

  答:“四川天府健康通”根据个人近期旅居史、新冠肺炎病史、密切接触史、目前健康状况等因素,判断传播疾病的风险,生成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健康码,红色健康码代表高风险人员,黄色健康码代表中风险人员,绿色健康码代表低风险人员。按照“红码禁止、黄码受限、绿码通行”的总体原则进行分类管控。

  问:哪些情况健康码会变“红码”“黄码”?

  答:需要采取禁止出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的人员,健康码会变成“红码”,具体包括: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初筛阳性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区人员、高风险区旅居史外溢人员;入境人员等。

  需要采取限制出行,就近核酸检测或查验有效核酸阴性证明后纳入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的人员,健康码会变成“黄码”,具体包括:阳性冷链食品直接接触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涉疫场所风险人员,包括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混管人员等。

  如遇健康码“变色”,可以点击健康码下方文字“查询赋码原因”查看具体原因。

  问:如果健康码变“红码”“黄码”该怎么办?

  答:当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或是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红码”人员就地等待转运。

  如健康码变“黄码”,一要立即主动向属地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管理。二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要及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其他检测点不检测“黄码”人员。若已在封闭管理区内,就在封闭管理区内完成核酸检测。

  问:变码后如何转“绿码”?

  答:“红码”人员在完成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无异常后,自动转为“绿码”。“黄码”人员及时到定点核酸采样点位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健康码就会转为“绿码”。

  温馨提示

  市民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配合扫场所码、亮健康码等防疫措施,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各类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方,应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等防疫规定,确保所有进入场所的人员落实到位。(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李长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