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科力:做有温度的“警察亲人”

2022年12月0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年,四川资阳公安锚定"环蓉新标兵,全省一方阵"目标,擎旗亮剑,奋勇向前。特别是在面临今年酷暑高温、疫情防控等重大挑战下,资阳公安队伍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扎根一线、恪尽职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公安民辅警,他们用忠诚的信念、一心为民的情怀,描绘了平安土地上的奋进故事。

为进一步深化英模教育,激励广大民辅警从典型先进事迹中涉取精神力量,人民网四川频道深入资阳公安队伍,对资阳优秀公安民警代表进行系列采访报道,讲述公安干警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公安专业技术、长期扎根一线青春无悔、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守护民安、默默无闻支持公安事业等典型事迹和动人故事。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督王科力。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督王科力。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正如言语有冷暖,人心的温度也各不相同,有人留下冷若冰霜的印象,有人带来如沐春风的温暖,而现任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督王科力就是一位有“温度”的公安人。他用交流传递热情,用真诚化解矛盾,是领导和群众心中的“维稳能手”和“警察亲人”。

出生于1978年的王科力,从小热情阳光、乐于助人,憧憬着长大以后能够做一个造福国家、积极奉献的人。怀抱着这份信念,他在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公安部门,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国保、治安等多个岗位上奉献力量。

能在一个岗位上做出事迹已经不易,而王科力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坚韧不拔、一干到底的决心,先后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且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他都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人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资阳市政府、雁江区政府维护稳定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受到分局、市局嘉奖,每项荣誉背后,都有着他辛勤的奋斗和用心的奉献。

用心用情,无疆大爱守护未来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王科力曾带头破获了一系列团伙入室盗窃案件,其中一位嫌疑人李某还未满16岁。当时,有同事提出“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认为未成年阶段就参与盗窃意味着将来也是危险分子,应该严加处置这种“不良少年”。但王科力不这样看待李某,他说:“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尚未定型,一味批评和惩罚只会让他们更加叛逆。如果我们好好对待这个孩子,一定能挽救他的未来。”

本着对社会负责和对未成年人关爱的原则,王科力以温和但不失严肃的语气认真和李某沟通。起初李某十分抗拒,摆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顽劣样子,王科力没有批评责骂李某,而是耐心倾听他的想法,用润物细无声的态度让李某打开了心防。

通过多次谈话、谈心,他了解到李某年幼时父亲就进了监狱,没多久母亲也不辞而别,去往外地后杳无音讯。李某只能跟随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老两口在市场替人杀鸡宰鱼来挣钱糊口,收入十分微薄,维持自身生存都已十分艰难,没有多余的精力照顾这个孩子。

因为缺乏管教和引导,李某从小学起便长期逃学、打架、小偷小摸,辍学后又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在他人的教唆下走上了入室盗窃的犯罪道路。

在完整了解到李某的家庭情况后,王科力便时常主动上门到其家中探望,为这个从小没有父母陪伴的少年带去温情的关怀,希望能够让他走上向善之路。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李某的心理,更有效地进行道德教育,王科力还买了《犯罪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学》等书籍进行学习。他说:“技多不压身,学习这些知识不只是为了挽救一个孩子,还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经过长时间的关心教育,王科力最终感化了李某,这位误入歧途的少年渐渐意识到今是而昨非,一边踏实务工一边自学管理学,再也不会幻想不劳而获的生活。现在的李某已经成为一家公司经理,并且结婚生子,建立了一个和睦的家庭。每到逢年过节,王科力都会收到李某发来的短信,感谢他当年的温情关怀。即使他人不曾知晓他用一颗温暖的心让一位少年的生活走上正轨,接受过帮助的少年也永远不会忘记当年的恩情。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正是这份心意让王科力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警察亲人”。

秉公执法,面对熟人不徇私情

在刑侦中队工作期间,王科力保质保量完成巡逻任务。一次夜间巡逻中,他在南门师范校外发现一男子推着电瓶车形迹可疑,因该地点人员流动大,盗窃案时有发生,他于是上前盘查,结果男子丢掉电瓶车转身就跑。就在王科力追了一公里多路将男子扑倒在地时,他才发现男子十分面熟,原来是自己的小学同学古某。古某在转过脸来时也认出了他,叫着老同学的名字连连求饶,希望放他一马。

王科力和古某小学时关系很好,面对昔日老同学他曾有过一丝微弱动摇,但考虑到一名公安人员的使命担当,他的犹豫立即消失了。“法律是法律,交情是交情。如果你念及咱们的同学情分,以后就别做这些小偷小摸的事情给我添乱了。”他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古某的请求,并和随后追来的同事一起将其缉拿。后来古某被定罪处理,王科力前去鼓励他改过自新,并强调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这让古某心悦诚服。

温情不是没有底线,善良不能没有锋芒。在不当行为面前,王科力始终秉持着严格执法、不徇私情的公正态度,立场坚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公理。

正在工作中的王科力。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工作中的王科力。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供图

心系群众,工作热情亲力亲为

英雄不是只站在光芒里。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王科力依旧守护着人们生活的安稳。

今年8月,持续的高温酷暑和规模不小的疫情同时向资阳这座小城袭来,宅在家中静态管理的人们纷纷开启“避暑模式”,空调24小时运转不停才能给这炎热的夏天带来一丝清凉。就在这电力需求骤而增加的关头,雁江区某楼盘出现了电力不足,住户和商户怨声载道,因为用电问题发生纠纷。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科力冒着酷暑前往走访调查。在高达39℃甚至40℃的气温里,谁不想待在舒适的空调房里享受清凉呢?妻子心疼他,希望他不要在大热天里出门,但王科力说:“正因为大家都想在家里凉快,我必须要为了他们的需求而奔走努力。”

他连续一个多星期冒着高温走访住户和商户,了解到该楼盘因开发商自身前期资金原因没有按照规定安装变压器等设施导致电力不足后,又第一时间前去对接区电力公司、积极报告上级领导,跟进每个过程,推动问题处理。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最终该楼盘住户和商户的用电纠纷以及长期电力不足和超负荷运转导致停电的问题都得以圆满解决。

这件事情只是日常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多年来,王科力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多少次为民生问题连日奔走。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数九寒冬,无论是大雨滂沱还是狂风怒号,只要群众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岗位是流动的,工作是变化的,而人民警察的职责始终如一。面对犯罪行为,王科力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却又不失一份温情的关怀,只因要维护正义又要造福于民是他坚定的信念;面对群众需要,他亲身参与、毫不推诿,以热忱的心对待每一份工作,只为能够人民安居乐业。正如王科力常说的“人民警察为人民”,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不同的形式守护着人们的幸福安康。(刘云涛、雷洪)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