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能源行业急需哪些人才?这场技能大赛释放新信号

2022年11月22日11:10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能源行业急需哪些人才?这场技能大赛释放新信号

  11月21日, 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人社厅、省总工会主办的四川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2年四川能源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启幕。本次大赛将有哪些亮点?又将会对四川能源产业带来哪些推动作用?

  赛什么?

  聚焦行业发展急与新

  本次比赛共分风力发电运维和电力交易两个项目,来自省内48家能源企业的171名选手将通过理论、操作两部分,同台竞技展示四川能源行业专业人才技能水平。

  “随着新能源场站数量增多,企业都急需培养自己的运维人才;而电力交易员是电力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工种,有利于将改革红利释放到用电企业。”四川省电力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昕陵表示,总体来看,这两个工种代表着当前新能源发展中技能人才相对紧缺的行业新方向。

  在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生产部主任徐志伟看来,风力发电运维直接关系着资源利用效率。风力发电设备目前有5年质保期,之后将需要企业运维人员接过接力棒,“为顺利度过过渡期,需要提前储备相关技术人才,使设备保持健康运转。”

  “通过赛前集训和选拔,进一步提高风电运维值班员的技能水平。同时通过比赛和同行之间就风电运维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新能源高级主管胡湘涛担任企业参赛领队,他告诉记者,已经在比赛间隙和不少同行加了微信,方便今后持续沟通。

  如何训?

  多方联手打造实训基地

  此次活动中,“四川省电力企业协会实训基地”正式落户盐边县。基地依托政府和企业开展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以人才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四川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清洁能源占比逐步提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达11.5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6%。当前,攀枝花正在加快培育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生态链。

  “能源产业发展一方面离不开资源,另一方面需要人才推动。”陈昕陵坦言,当前能源行业从业人员整体学历较高,但基层技能人才匮乏。在加大通道建设和电网建设过程中,急需相关技能人才参与到建设工作中,“希望能够不断提升基层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技能人才能够加入能源行业中。”(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