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内江:27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2022年11月14日18:56 |
小字号

不管是在市中区发展白乌鱼养殖,还是在东兴区发展天冬种植;不管是在隆昌市发展小龙虾养殖,还是在资中县发展血橙种植、在威远县发展无花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什么是农民专业合作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指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内江是如何激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搭建平台的呢?

从政策宣讲入手,通过不同层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宣讲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发展质量;宣讲示范社创建、税收金融、安全生产、项目申报、防范非法集资等政策规定,指导和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规范运行水平;解读各级政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改善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回应农民专业合作社关心的涉及政策补助、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电商发展等政策。

用真金白银支持,每2年表扬一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带头人。其中,获评内江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可获奖补资金1.2万元。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扶持,评定为省级及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符合条件的,可优先申请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评定为市、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符合条件的,可优先申请扶持资金10万元。

让专业更专业,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开展“空壳社”简易注销,从2022年1月到3月,简易注销合作社共计505家,清理“空壳社”339家。制定印发《内江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评定及监测办法(试行)》《内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合作社规范提升文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规则及要求,全面指导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同时规范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已达2714个,累计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4个、省级示范社126个、市级示范社221个,共计361个。

当前,全市“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已经进入关键冲刺阶段,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潜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助力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来源:内江新闻网 记者 兰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