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保障能源供应稳定 全力护航民生经济大局

2022年11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0年披荆斩棘,70年波澜壮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年来,在服务四川、回报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能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石油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强。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制定了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的“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发展愿景。

2022年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人民网四川频道联袂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报道分为党的建设篇、国企改革篇、民生保障篇、乡村振兴篇、创新发展篇、精神传承篇、绿色低碳篇七大篇章,于即日起推出,敬请关注!

能源保供,既事关百姓生活冷暖,又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核心。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以时刻牢记“中国石油是人民的中国石油”的理念,怀揣“国之大者”,始终秉持“企之所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无论是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上,还是在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特殊时期,都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优异成绩书写出护航民生经济大局的精彩答卷。

四川销售积极保障地方重大工程用油需求。王丹摄

四川销售积极保障地方重大工程用油需求。王丹摄

聚焦保供 强化责任担当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坚持把保障石油供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理解“端牢能源饭碗”的深刻内涵,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切实充当着保障区域能源安全的主力军。

8月下旬,四川各地陆陆续续进入秋收高峰期,种植户们迎来了最繁忙也最喜悦的季节。随着秋收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以机械化收割为主的种植户们购油需求逐渐旺盛。为充分发挥成品油销售主渠道优势,保障秋收油品供应,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支农、惠农、便农活动,为种植户喜获丰收吃下“定心丸”。

“秋收时节,我们一天会送出去1000升左右的油量,最多还送过3000-4000升。同时,为了尽可能地满足种植户们的用油需求,我们站经理的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只要电话一来,我们就会安排送油,为他们的正常劳作保驾护航。”中国石油四川内江销售分公司石子加油站经理段瑞强介绍。

据了解,为保证种植户秋收及时用油,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全省各加油站开辟了秋收供油绿色通道,并24小时营业,专门为秋收农民服务,且无需排队随来随走,尽可能不耽误种植户收粮时间。

民生保供无小事。“今年面对新一轮疫情,我们作为318国道的必经站点,基本采取全员驻站,全心全力做好服务和保供工作。”中国石油四川成都销售分公司川藏加油站经理孙燕琼回忆当时保供场景,一点一滴历历在目。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助力秋收保供。王洪江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助力秋收保供。人民网 王洪江摄

在抗震救灾等特殊时期,能源保供更显真情。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石油四川甘孜销售分公司紧急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设置油品保障、抢险救灾、稳定善后、信息宣传、物资保障5个专业小组,并第一时间在泸定地区的康巴、大渡河等7座加油站为救援抢险车辆开设绿色通道,采取“先加油、后结算”的加油服务。

中国石油四川雅安销售分公司在石棉片区和天全片区的加油站点也是各路抢险车辆的必经之地。为全力保障泸定地震受灾地区保供用油,中国石油四川雅安销售分公司指派一台带枪小配车从雅安赶往石棉,实施流动应急供应;另外安排2台小配车分别从泸定、石棉方向支援甘孜。该公司紧急调拨400吨应急油品、5辆应急油品保供车、300余个油桶为应急线保供,并在318、217、108国省道沿线设置应急保供加油站20余座,确保着救援生命线的畅通。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为四川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全省经济稳健运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彰显了央企担当,作出了应有贡献。

做实服务 激荡石油力量

如果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的应有之举,那么用心用力用情做优服务,则释放着石油之力。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积极履行企业三大责任,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委派新一轮驻村干部进驻阿坝州若尔盖等地区实地帮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推广扶贫产品,深入开展续航助学、应急抢险、环保治理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公益事业,中国石油的社会形象受到广泛赞誉、品牌价值得到持续提升。

今年,该公司还立足主业,从全力促进成品油和非油商品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成长、积极推动消费回暖、确保能源和商品安全供应、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5个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措施,并重点从降低居民出行和物流运行成本、加强特色农牧产品推广、推进战略合作实现规模效应、强化服务保障助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出多项让利措施,旨在提供更暖心的服务。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机用油保障工作的通知》,更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三优一扶”四项措施,做深做实“三农”服务。而且,该公司还与四川省农科院携手开展“送农业技术下基层”活动,因地制宜编制项目规划,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农业帮扶,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增进福祉 狠抓民生护航

推动成果共享、实现共建共赢,是国有企业颠扑不破的立企之本。而时刻不忘服务四川、回报四川,把走好群众路线作为保障企业稳健发展的生命线,狠抓扶贫帮困、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实实在在作为,则彰显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不仅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手里,更把赋能美好生活的责任稳稳扛在肩上。

在企业内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始终致力为员工创造幸福。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以员工工作生活高质量为导向,以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根本,从工作环境改善、收入待遇提升、劳动权益维护、身心健康保障、职业成长晋升等15个方面,统筹开展幸福工程打造。

同时,该公司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员工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一体推进库站设施更新、加速实施老旧站房改造,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让库站“家”园更有颜值、员工生活更有品位。

对外,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科学谋划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愿景目标。其中,绿色低碳的产业定位,则更多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坚决向污染宣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主动践行。

盛会启幕,号角吹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正以保障民生为己任,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源源不断地为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贡献着四川销售之力。(郭莹 房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