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激活红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11月1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0年披荆斩棘,70年波澜壮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年来,在服务四川、回报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能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石油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强。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制定了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的“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发展愿景。

2022年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人民网四川频道联袂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报道分为党的建设篇、国企改革篇、民生保障篇、乡村振兴篇、创新发展篇、精神传承篇、绿色低碳篇七大篇章,于即日起推出,敬请关注!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理念,特别是“党的建设、业务发展、员工工作生活”三个高质量转型战略的内涵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要求高度一致,正在探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中,以“红色引擎”发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牢记使命 增强达地知根领悟力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党员干部在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曾宇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曾宇摄

作为中国石油最大的销售企业,如何贯彻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一切都还得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做起。

“我们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的最新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抓手,切实让‘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理念在四川销售公司靠实落地。”赵厚川点出了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的发展路径。

思想上的淬炼和政治上的洗礼,让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如炬、信仰如磐。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思践悟党中央系列重要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与坚定政治信仰的内在关系。

同时,该公司还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通过梳理党委会、执行董事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范围来提升决策效率,并将集团公司主题教育与公司劳动竞赛融合推进,有效汇聚起众志成城“稳千万”的磅礴力量。目前,该公司已连续 4 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

此外,中国石油四川销售还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采取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持续提升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其中,把党的建设工作会作为2022年四川销售谋划全局工作的第一个会议召开,足以管窥全局。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提出了“11356”治企规划,将积极履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主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切实让“中国石油是国家的中国石油”理念在四川销售公司靠实落地。

做强堡垒 夯实强基固本组织力

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10月的青锋创新工作室内,一椅一茶,中国石油四川广元销售分公司的青年党员干部围坐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心声、听意见、释心结、解难题成了现场学习会议的主题。

近年来,广元公司坚持守正创新,因地制宜,注重从“形融”到“神融”,有效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石油传统“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模式,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等凝聚党员员工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党员和青年员工通过党员讲习所的理论滋养,通过楼道文化和库站文化的潜移默化,通过青工实训点的实操培训,凝聚了队伍的精气神,提升了战斗力,锤炼出一支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石油铁军”。

中国石油四川自贡销售分公司是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之一,近年来在基层党建方面切实发挥堡垒作用,围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打造目标,构建起机关第一党支部“引领型党支部 + 片区支部攻坚型党支部 + 加油站创业型党支部 + 油库平安幸福型党支部”的整体格局。

正如中国石油四川自贡销售分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春所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20年来,她悟出了一条道理:只有坚持将基层党建党务工作融入经营、融入一线,压实党建责任,方能促进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方能走出一条销售企业基层党建的创新之路。

这一个个事例,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做强基层堡垒,增强组织能力的一大缩影。

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着重从目标融合、职责融合、管理融合、考核融合四个方面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研究,构建起“三抓三提”党业融合发展模式,指导各级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方法、路径,并聚焦当期重点工作、发展矛盾短板、党建价值创造,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共商共建共享,定期举办“区域党建联盟”活动,通过内部联盟、企企联盟、企地联盟等形式,将党建优势较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还依托中央党校、四川省委党校、西南石油大学等平台和师资联合办学,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筑牢干部员工思想之基;坚持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或示范班,举办“学党务、提素质、强本领、做表率”党务干部大练兵活动,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编发《基层党建工作务实手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三本党建读物,建成党建制度电子文库,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引和范本。

勇当先锋 淬炼力行实干执行力

时代是出卷人,党员是答卷人。

“面对灾难,我们必须往前冲。”“我不是英雄,我是党员。”中国石油四川甘孜销售分公司泸定片区党支部书记、经理小扎西在今年9月泸定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奔赴灾区,为抗震救灾能源保供贡献力量。

同时,在中国石油四川成都销售分公司锦华片区高新加油站,预备党员陈涛用热情的服务为客户加着油,而客户也可在安全、舒适、温馨、愉悦、时尚的消费场景中,感受到中国石油的非凡魅力。

近年来,为了给客户创造幸福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新一届班子坚定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聚焦“为客户创造幸福、为员工创造幸福”两个维度,统筹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忠诚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扛起服务社会发展的时代使命,顺应城市发展规划,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升级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温馨、愉悦、时尚的消费场景,持续彰显企业形象、不断增强客户认同。

提及幸福企业建设,这背后也无形中透露出“1+6”人才强企的深意。如何将优势变为胜势、将要求变成行动、将蓝图变成现实,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给出的回答是:关键在于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坚定有力地执行和落实,关键在于班子拥有执行力、团队富有执行力、员工都有执行力。

在执行力的外象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为积极履行企业三大责任,还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委派新一轮驻村干部进驻阿坝州若尔盖等地区实地帮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推广扶贫产品,深入开展续航助学、应急抢险、环保治理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公益事业,中国石油的社会形象受到广泛赞誉、品牌价值得到持续提升。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定将擎旗奋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奋力谱写“五企建设”的全新篇章。(郭莹 房金)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