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聚焦质量效益动力变革 改出发展新天地

2022年11月12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70年披荆斩棘,70年波澜壮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年来,在服务四川、回报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能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石油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强。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制定了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的“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发展愿景。

2022年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人民网四川频道联袂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报道分为党的建设篇、国企改革篇、民生保障篇、乡村振兴篇、创新发展篇、精神传承篇、绿色低碳篇七大篇章,于即日起推出,敬请关注!

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权责清晰,完善公司治理,不断增强着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舒丽摄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舒丽摄

握紧稳定器 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布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进一步健全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全面深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加大对关键岗位核心人才、突出贡献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激励力度,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荣获四川省优秀服务企业称号。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荣获四川省优秀服务企业称号。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一直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紧紧围绕“销售企业”定位,始终把保供、扩销、增效作为最朴素的道理、最直接的目标,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科学应对市场变化,精心布局营销网络,积极谋划新兴业务,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用石油川销人的顽强斗志,从磨难中奋起、在磨砺中成长,推动四川销售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成为今天系统内唯一一家千万吨级销售企业。

作为一家销售型企业,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益上的变革核心体现还在于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通过持续增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工程思维推进人才强企,突出公道正派、事业为上,围绕“六个正面清单、六个负面清单”,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真正把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快实施领导人员素质提升“赋能计划”和本领提升“砺剑计划”,为四川销售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而这恰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还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切实稳妥推进高质量、优治理的改革路径,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党委组织部部长田玉龙介绍,在广大干部员工前赴后继、克难奋进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也犹如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有效激发了生机和活力,澎湃出市场发展的新动能。

如今,该公司汽柴油销量突破1000万吨、达到1100万吨,连续4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油气网点从零起步,历史性突破2200座、网点份额占比超过43%;新能源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综合能源站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多能互补格局基本成型。

而且,该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动力活力充沛释放;幸福企业建设成效明显,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公司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当好主力军 构建多元联动发展体系

时间回溯到今年6月,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四川省农信联社战略合作正式签约。这是其坚持对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二十四字”营销工作方针的又一践行。

自1952年成立起,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坚持扎根天府大地、主动服务治蜀兴川,在保障全省成品油稳定供应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成长为中国石油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

截至目前,该公司2200余座加油加气站、21座运营油库遍布全川,用43%的油气站点份额保障了全川70%以上的供油任务。2018年,该公司汽柴油销量成功跃上1000万吨、并连续4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2021年实现油气销量1100万吨,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 强。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正加快推进的市场机遇,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客户为纽带、以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双方的品牌、资源、客户等优势,找准合作的切入点、融合点、着力点,加快推进“石油 + 金融”服务,以务实的担当作为、卓著的合作成效,奋力助推四川现代化建设。

据悉,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统筹处理量效关系,把准市场销售的突破点、扩容点,瞄准收入、利润的流失点、增长点,紧盯地企合作的融合点、提升点,加快构建销售新模式、经营新业态,努力做大增值服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推动企业基业长青、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开局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全面推动企地建设、政企合作,与四川省内多地市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整合地方优势资源,拓展政企合作空间,在推动公司发展取得新成效、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促进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绘就新图景 建设世界一流新央企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制定公司“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出“11356”治企规划,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愿景目标,聚焦党的建设、业务发展、员工工作生活“三个高质量”,坚定“一基、多极、全渠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健康企业、法治企业、智慧企业、幸福企业、百年企业”建设,搭建起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治理体系。

发展战略是路径选择,构成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前行主线。

“三个高质量”是基本遵循,囊括了党的建设、业务发展、员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企”建设则是多维保障,是践行健康中国、法治中国、智慧中国、“双碳”战略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

四川销售聚焦“三个高质量”,一体推进“五企”建设。

为扎实推进“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更是把一体化发展战略作为行动引领,坚定不移做大油品业务基础,厚植盈利支撑、奠定转型根基;加快推动“气氢电非+光伏”等新能源、新业务协同发展,着力形成多能互补新格局。

同时,该公司还将主动顺应数字转型发展趋势,大力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实体零售 + 线上消费 + 异业合作”新型商业模式,努力做大增值服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

此外,该公司还将把网络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坚持“终端制胜、零售为王”,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抢抓大成都地区、成渝城市群、出入川主要国省道、旅游沿线、主要乡镇、乡村振兴等战略市场、潜力市场,精细化、差异化开发新增网络和优化存量网络,多元拓展轻资产零售终端,率先实现关键点位的成片布局。

该公司还把绿色低碳作为转型升级目标,统筹处理好传统油气业务与新能源发展的关系,深度参与“成渝氢走廊”“成渝电走廊”建设,立足国情、省情、企情,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力争到2035年实现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到四川销售公司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以新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销售企业。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在奋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将以改革活企,用转型强企,其未来必将更加可期。(郭莹 房金)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