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栖凤山下的蜂巢能源:一条亮丽的锂电产业新赛道

2022年11月03日16:53 | 来源: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字号

原标题:栖凤山下的蜂巢能源:一条亮丽的锂电产业新赛道

10月31日,遂宁经开区栖凤山下人流如织,喜气洋洋。这是一个促进遂宁产业能级跃升庄严而盛大的日子,有中国动力电池“黑马”之称的蜂巢能源,在这里竣工投产。遂宁经开区产业竞进的沙盘上,又增加了一条光鲜亮丽的锂电新能源产业新赛道。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1号工程”、四川省重点工程之一的蜂巢能源遂宁工厂,即将见证遂宁经开区锂电产业发展的遂宁时代、中国时代和世界时代。这三个维度的锂电刻表,见证着遂宁新能源产业大资源、大规划、大产业、大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遂宁的蜂巢

  不惧艰难开启产业发展新赛道

  常州与遂宁,一个在长江下游,一个在长江上游,因“长江经济带国家产业发展计划”结缘,遂宁与东部的江苏、常州建立了血脉相连的产业互动联系。

  2021年年初,蜂巢能源的触角延伸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黄金节点的遂宁经开区,成为其走出常州总部的一家在建工厂所在地。

  遂宁拥有50多家锂电企业,规上企业就达30多家,其中天齐锂业享誉国内外。遂宁众多的锂电产业多数集中在锂电产业前端,产业链条并不完整。

  遂宁渴望锂电产业终端大型企业,蜂巢能源扩张的脉搏与遂宁锂电产业的飞速发展同频共振。当年1月27日,蜂巢能与遂宁经开区成功签约。

  这一消息为遂宁锂电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遂宁的锂电江湖,一时在“带头大哥”的引领下,吃下了锂电产业能级跃升的定心丸。

  15年前,遂宁市委、市政府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1号工程”,倾全市之力开拓电子产业赛道,如今取得了辉煌成就。

  蜂巢能源遂宁工厂作为遂宁建市以来的第二个“1号工程”,足以看出其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签约之后,蜂巢能源紧张开建,开启了史无前例的“经开速度”——

  第一天签约,第二天注册;提前一月制定推进方案,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人;项目推进小组不停攻坚克难,小组会议多达20多次;成都、遂宁、常州三地多次视频连线,解决施工疑难,9天内完成环评......

  N次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数个办不到变成了办得到!遂宁速度、蜂巢能源速度,加上上海宝冶速度,促成了蜂巢能源遂宁工厂建设耀眼无比的“加速度”。

  好事多磨,建设过程中还遭遇“三重难”——

  首先是没有完整的施工图纸,令施工方上海宝冶遭遇“第一重难”。以秒计时、以分钟计程的遂宁头号工程,就此开工。

  这是蜂巢能源走出总部、面向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图纸前后改动上千次,特别是15号建筑,之前确定的是一层,后来因为智能机器人的加入,需要设计三层。为解决机器人操作同频共振对建筑的危害,需要增加钢结构,调整施工路径。

  原来做的基础就必须推倒重来。300多份修改文件,1000余条修改,对于曾经参与鸟巢、迪拜超豪华跑马场建设的机械狂魔上海宝冶来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客户的需要,作为代建方的遂宁经开区,都必须一一满足。而遂宁经开区解决问题的方式,竟然如此“直接而高效”——现场处置。

  现场研判,现场体验,现场梳理,现场解决。“从入场到建成,100多次现场会议,让所有参与解决问题的干部都成了泥腿子,都晒得黑咕隆咚。”施工经理杨杰说。

  赶工到7月,遂宁突然遭遇历史罕见的超高温天气,连续45天高温,40℃以上高温近10天!第二重难比第一重更让人头痛。

  这样的高温环境,按常规必须停工。但动力电池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风口,签约工期要求必须按时交付。怎么办?遂宁经开区果断拍板,一刻也不能停工,工地现场搭棚作业。

  于是,工地上出现“工人在哪里,蓬就搭建在哪里”“工程进展到哪里,蓬就支撑在哪里”的景象。

  9月20日,遂宁继成都、南充之后,又突然遭遇重大疫情。设备运不进来,人员无法流动。整个遂宁按下暂停键,蜂巢工地难道就此停工?

  前两重难还可以克服,这一重难却让人的心情坠至冰点。

  货车贴着封条前行,货物下车人不下车;施工突击队深夜打围,彰显上海宝冶的国企担当;疫情之下封闭施工,没有出现一例疫情……

  建设过程中,省市区领导多次现场督导,现场解决各类难题100多项。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是遂宁经开区继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机械装备之后的第四条产业赛道。把龙头企业蜂巢能源捧在掌心,让这条赛道越跑越宽、越跑越远,这既是全市人民的心愿,也是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盼。

  蜂巢能源遂宁工厂竣工投产当天,各路资本闻讯赶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建信投资、邮储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在遂宁万豪酒店与蜂巢能源遂宁工厂签约70亿元银团贷款。同时,蜂巢能源正谋划上市,掘金资本市场,布局中国、走向世界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

  中国的蜂巢

  产业风口上的一匹“黑马”

  长城汽车2012年起开展电芯预研,到2016年成立动力电池事业部,再到两年后独立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蜂巢能源遂宁工厂负责人霍保立都一一见证并参与。

  10多年来,他从当初的一名默默无闻的打工者,逐渐成长为一名敢打硬仗的蜂巢能源管理干部之一。

  “因创新而前进。”这是蜂巢能源的创业理念。这一理念已渗入到每一位蜂巢人的骨髓。

  面对强劲的市场需求,处于行业风口的蜂巢能源认为,“技术和研发是基本盘,制造与产能是关键手,只有不断革新工艺,严苛把控过程,把‘AI智能’发挥到极致,才能突破行业痛点,打通创业堵点,不断完善产业链,实现创新研发起跑。”

  蜂巢能源掌舵人杨红新认为,创新分为颠覆式创新和传统创新,颠覆式创新往往发生在主流技术路线的边缘,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创造第二曲线。“蜂巢既要坚持铁锂和三元这样的原有主航道,持续微创新和强化,把它做大做强,然后快速开启第二曲线,又要快速地把无钴、L6长薄电池放大量产。两条曲线同步推进,创新推动。”

  除已经投产的遂宁基地之外,其他11家工厂也将陆续竣工投产,这将大大缓解蜂巢能源的订单压力。其中遂宁基地所生产的电池,全年可以满足30万台整车电池装配。

  从2018年成立公司到现在短短的4年时间,蜂巢能源乘上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布局国内、拓展欧洲市场并谋划上市,其业绩可圈可点,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一匹“黑马”。

  “蜂巢能源遂宁基地,总投资95亿元,占地近700多亩,项目投产后年产值170亿元,用工估计5000多人,主要生产短刀电池、无钴电池、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遂宁经开区体量最大、用工最多、产值最高、科技含量最强的企业之一。”

  上游有射洪市天齐锂业等锂电新材料龙头企业,下游有遂宁经开区蜂巢能源等锂电池终端企业,遂宁占位锂电赛道,“世界锂都”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蜂巢能源的行业梦想与遂宁锂电的产业梦想,其豪情壮志十分契合。

  “蜂巢能源的优势在于独特的发展路径,强大车企的鼎力支持,敢想敢冲敢试的勇气,专注专业的科研态度。”置身于热血喷涌的创业团队,霍保立和董事长杨红新一样,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气质。

  《遂宁市十四五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世界锂都”,到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

  遂宁的自信既来源于锂电材料的话语权,其中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也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最大供应商,更来自于蜂巢能源等下游企业的快速聚集,初步形成了“锂矿—材料—电池—终端—回收”产业循环格局。

  世界的蜂巢

  遂宁绿电助力开辟国外市场

  欧洲国家对绿电的严苛要求及锂电产品绿电溯源,是当初促成蜂巢落户遂宁经开区的重要考量。

  四川3000多条河流产生的水电输送全国,富集的绿电资源、锂业资源为锂电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5月,蜂巢能源正式进军欧洲腹地,成为继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之后,我国第三家参与动力锂离子电池全球市场布局的知名企业。11月17日,蜂巢能源与德国萨尔州联合宣布,蜂巢能源正式选定萨尔州建设电池厂,包括电芯模组厂和模组PACK两个厂,总投资20亿欧元,电芯模组厂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30万至50万辆电动汽车所需的动力锂离子电池。

  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部长PeterAltmaier与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分别通过视频远程祝贺双方达成合作。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表示,欧洲项目的签约落地,正式开启了蜂巢能源国际化新时代。

  作为动力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新势力,蜂巢能源也凭借其强劲的实力,俘获了欧洲知名车企的青睐,将为其旗下全球电动汽车配套,项目全生命周期内采购量预计超过7GWh。此外,据蜂巢能源销售总监MaximHantsch-Kramskoj透露,公司正与其他几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就电池供应协议展开谈判。

  苏州大学教授沈健长期关注、研究遂宁与苏州、吴江等地的产业发展。

  沈健对蜂巢能源落户遂宁经开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遂宁要紧紧抓住三个方面,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方面发力:一是重视人才,引进专业人才,筹办锂电相关专业学校,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二是加快企业上市融资步伐,通过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政府要让‘才’和‘贝’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区域发展带来滚滚‘财’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学东说,遂宁将依托蜂巢能源等龙头企业,大力构建锂电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生态圈,通过锂电新能源终端应用场景开发,带动前端产业发展,不断拓展相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快提升产业影响力,打造立足川渝、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锂都”。

  遂宁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蜂巢能源竣工投产标志着园区锂电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支持企业迅速实现从竣工投产向满工满产,着力培育蜂巢能源成为全市“低碳锂都”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同时,我们还将围绕“链主”企业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延链补链,不断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贡献园区力量!(李鸿君)

  来源: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