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探馆中国玩具展 国潮风正盛 | 我和熊猫消费节

2022年11月03日14:3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探馆中国玩具展 国潮风正盛 | 我和熊猫消费节

2米高的哥斯拉、1:1钢铁侠、虚拟歌姬、圣斗士积木、新款乐高、光影艺术展......11月1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览会在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会上众多新奇玩具和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据悉,此次展会是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主题展之一,包含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其中,中国玩具展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玩具展会。

  记者在探访中看到,为了宣传产品,展商们也是“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在本次展会上,国潮是不少展商体现出的风格,也是他们未来发力的方向之一。

博物馆展区

中国娃娃

  现场惊喜十足

  大型手办、虚拟互动、真人cos引关注

  在此次展会中,CLE中国授权展离入口最近,刚进展厅就看到一群人围着一只巨大的哥斯拉模型,这是由哥斯拉IP形象代理商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展出的模型,据悉这只哥斯拉是由日本东宝公司制造,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该展区还有哆啦A梦、蜡笔小新等形象模型展示,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拍照打卡。

大型哥斯拉模型

  在侏罗纪公园主题区,一群蛋壳形态的恐龙手办收获了大批女孩的心,纷纷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购买。这只是展会现场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但也有不少商家推出了新奇的宣传方式。

  “这是我们公司打造的虚拟歌姬——元七七,全网已有超过300万的粉丝。”元气联萌(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该公司展区的一块显示屏上,一位虚拟动漫人物正与观众进行互动,既可以根据手势跳舞也可以进行简单对话。这种新奇的互动方式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虚拟歌姬互动

  在kidsland展位,两位金发美女扮上公司IP形象的妆容与观众互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拍照,并排队与模特合影。“我们公司参加过很多次中国玩具展,对于公司宣传很有帮助。”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漫威展区是观众最多的展区之一,进入展区首先就是钢铁侠1:1大型手办,精良制作工艺极为吸睛。此外,该展区还利用声光电技术打造了一条光影通道,展现漫威超级英雄的形象。

钢铁侠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中国玩具展展示品类覆盖毛绒布艺类、娃娃类、木竹类、拼插积木类、DIY益智类、模型类、户外及运动类、智能玩具、婴幼儿玩具以及原材料等全产业链产品。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丹麦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玩具品牌登场,呈现全球玩具行业最新潮流。

  国潮风格流行

  国风人偶、榫卯积木、国漫产品受追捧

  在展会上,除了众多知名IP产品和周边外,不少国潮、国风产品也备受观众喜爱。不少商家向记者表示,国潮风格是公司目前或将来发力的方向之一。

国潮风格展位

  在广东可儿文化的展位上,一股浓浓的国风扑面而来,墙上是手绘版汉服少女的形象,展区摆放着造型各异的“中国娃娃”,有的身着变色旗袍,婉约动人;有的身着白色功夫袍,英姿飒爽;还有的身着现代服装,精英干练。

  陈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在这里驻足,两人都很喜欢这些娃娃,“很难得我和孩子能同时喜欢上一款玩具,这些娃娃的造型太精致了。”

  在不远处的木玩世家展区,人流涌动。各种古代建筑摆在中间供观众体验,一旁还有多种榫卯玩具可以把玩,不少大人孩子都在上手进行拼接,玩得不亦乐乎。

  卡牌是近年来备受孩子喜欢的一种玩具,卡游动漫就是国内卡牌行业头部代表,本次展会他们也来到现场,展出最新发布的品质国漫 IP《秦时明月》卡牌。“目前,我们公司的IP选择也开始从全球经典转向品质国漫,《秦时明月》就是我们尝试的步伐。”卡牌动漫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潮文化的兴起,由IP激发的文化生产力正成为展示、传递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

《秦时明月》等国漫卡牌

  事实上,除了这些明确走国潮风格的商家外,也有不少商家在尝试着向此靠近。比如产品人物形象汉服化,生产京剧造型的拼装积木,以及知名IP形象的国风造型尝试等。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国潮、国风是不少商家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

三星堆黄金面具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编写的《2022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从品牌授权市场的IP类型分布来看,娱乐类IP仍是最主要的IP类型,卡通动漫占比最高,其次是艺术文化(含博物馆)IP,占比为18.5%。随着“国潮风”的兴起,传统艺术文化领域的IP品牌授权市场有望扩大。

  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见习记者 谭羽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