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特色小城 旅游更精彩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2年11月0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以黑龙江鹤岗、辽宁铁岭、山东日照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城,旅游热度正不断攀升。它们并不是传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却因可以躲避拥挤的人潮、安静地度假、旅游成本相对较低、交通便利等因素,受到人们的欢迎。

  

  性价比成“加分项”

  在去哪儿平台上,今年“十一”期间,甘肃临夏、宁夏石嘴山、青海海北、内蒙古巴彦淖尔、四川遂宁等城市四星、五星酒店的预订量同比2021年增长均超过10倍,“冷门”旅游城市的酒店预订间夜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增幅明显,比2021年同期增长四成。

  从大城市转向小城市,以相对低价享受高星酒店服务,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旅游新选择。有网友在某社交平台发布文章,介绍自己去黑龙江鹤岗旅游的情况:300元左右即可入住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晚,且酒店的用具品质很好,服务细致,用餐环境也不错,高性价比让该网友惊叹。

  去哪儿网发布的今年暑期小众目的地高星酒店预订增幅排行榜中,已显示出特色小城旅游走红的趋势。汉中、克拉玛依、保亭、海东、辽阳、荆门等上榜城市均不是传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年轻人不再跟团走传统的旅游线路,也不热衷于去热门的旅游城市或者景区打卡,而是找一个性价比超值的四五线小城市或是冷门的目的地,随心所欲地呆上几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监测显示:多达83.5%的游客会主动错峰出游,选择新兴目的地和景区游玩。

  近年来,随着旅游直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和不知名景点,经由网络为人们熟知,为人们出游增添了新的选择。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无论是乘高铁、飞机,或是自驾游前往这些地方都十分便利。这些客观因素都成为特色小城旅游的“加分项”。

  山清水秀是看点

  “我更倾向于去高铁或动车可以直达的城市,过几天慢节奏的生活。”谈起下一步的旅游计划,北京游客邱女士表示,“我出游一般会带着父母,所以环境好、风景好,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不是很有名但风景也不错的地方”,正成为许多人出游的新目的地。

  一嗨租车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浙江、江苏、安徽、湖南、黑龙江等省的三四线城市,租车订单量上涨,且因为出行更灵活,自驾游人群更擅长挖掘冷门旅游目的地,一些山清水秀的小城市非常受欢迎。

  近日,大批天鹅与白鹭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冬不拉水库飞舞、觅食。通过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这座西北小城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每年10月,大批南迁越冬的候鸟在这里短暂休息,成为一道生态美景,也成为吸引游客、观鸟爱好者的一张名片。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以“康养宜居”为定位,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步道、口袋公园等设施,小城呈现出天蓝、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露营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发展势头良好。长江、东海、黄海三水交汇处的江苏省启东市,做精做美江海岸线,江风海韵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独特魅力。

  鹤岗之所以受到游客欢迎,不单是因为相对较低的旅游成本,还在于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鹤岗曾是“煤城”,“散落的煤灰充斥城市的每个角落”,2011年被确定为第三批25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此后,鹤岗开始积极谋求转型,治理污染,兴建公园。如今的鹤岗,青山环抱,林密水清,“一城山水半城林”,百姓幸福感大大提升。

  或为创业新领域

  特色小城旅游受欢迎,除了交通、成本、环境等因素外,还与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密不可分。如今,“说走就走”的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远不止“看景”,而是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过去的旅游是看风景,今天的旅游是体验场景。”戴斌指出。与其他年龄段游客相比,90后游客更注重体验感、喜欢有趣的事物,他们追求更高质量的旅游体验,也更注重旅游的意义和价值。

  特色小城旅游热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或可成为旅游创新、创业的新领域。戴斌指出,旅游业应当锚定旅游新需求,培育产业新动能,以产品研发、业态创新和系统化改革推动旅游持续发展。

  对于特色小城而言,要想乘上这股东风,应当在保持自身城市特色的同时,增强旅游服务能力,丰富旅游产品种类,从而让这股热潮成为持续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动力。对于大城市和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而言,旅游配套设施相对完善,需多在旅游产品的个性化、多元化上下功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