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高效推进医保征收 筑牢群众健康保障

2022年10月31日19: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老人们在便民服务大厅查询医保缴费。苍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帮我看看这个卡上钱扣成功没有?”“还好昨年买了医保,减轻了不少压力哦!”......这几天,在四川省苍溪县百利镇便民服务大厅里,不少老人前来查看医保缴费是否成功。看到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保查询,便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邓磊虽然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在其中:群众对医保征缴的认可性、主动性一年比一年强烈!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在近年来不断的深化改革中,医疗保障已经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医”靠。随着2023年医保征缴工作启动,为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收,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落实国家普惠政策到户到人,苍溪县百利镇高度重视,从统筹到具体、从谋划到落实,分三步走有效推进了征缴工作进行。

以训提质强基础。预先召开医保征收工作业务培训会,明确各村征缴目标,围绕征缴方式、资助政策、缴费标准进行系统培训,提升11个村社经办人员服务水平和经办能力。

以宣扩面增影响。印制2000余份宣传资料,利用国庆假期到村到社区现场讲解医保缴费取方式、医保报销政策、上级财政补助政策,手把手教会群众缴费流程,做好缴费标准变动解释与群众答疑工作,借力微信群、村级政务公开栏积极扩散医保缴费通知。

以排兜底不漏人。设立11个代办点,自医保征缴工作初见成效后,主动下沉村社办理,对老年人、残疾人、脱贫户等特殊群体做好精准识别认定,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开展参保登记,实现医保“家门办”,确保特殊群体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截至目前,全镇参保人数8400人,参保率达78.74%,位列全县乡镇排名第一。(李鑫)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