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贴近实战 四川省举行2022年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2年10月2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演习现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演习现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人民网凉山10月27日电 (朱虹)“演练模拟当日9时,雅安市宝兴县突发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预估最大烈度9度。灾区房屋大面积倒塌损毁,电力、通信瞬间中断,引发周边山体发生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群众伤亡被困情况未知。”10月27日,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主办,四川省减灾中心、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宝兴县应急管理局协办的四川省2022年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队伍拉练+实操演练”方式进行,演练观摩会上设置在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宝兴县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搭建现场指挥场所。雅安市和宝兴县两级应急部门、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技术队伍约100人进行现场实操,省内其余20个市(州)应急管理局全程通过“线下+线上”方式进行观摩。

贴近实战是此次演练的首要原则。在宝兴县演练现场,通过模拟宝兴县遇到在地震和强降雨双重影响下,出现房屋倒塌、群发地质灾害、断路断电断通讯、储罐泄漏等险情灾情,共设置抗震救灾、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应急救援、群发性地质灾害救援、隐患排查、调查评估、应急监测、应急工程治理等多个子演练科目。

演练现场,直升机、无人机、光学生命探测仪、卫星电话等多个“黑科技”装备集中亮相,配合搜救犬、大型车辆、抢修车等救援装备,科学高效成功处置“灾情”。

今日11时许,根据现场总指挥指令,预警发布、先期处置到信息报告、联动响应、现场救援、舆情控制等各项任务均在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所有单位和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进一步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同时有效验证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宁生观摩完演练后表示,此次演练人员组织到位、针对性强、紧贴实战,充分考虑了地震、强降雨情形下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等延伸问题。同时,现场救援队有序、有效,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保障了群众安全。

“仅今年,我省就先后经历了‘6·1’芦山地震、‘6·10’马尔康地震群和‘9·5’泸定地震,开展演练旨在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协同配合能力,提升应对风险能力。”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刻认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把预防摆在首位,做在日常、干在平常,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最小单位,“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尖兵、打头阵,模范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