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汶川地震中被救少年蔡茂强 14年后救火牺牲

朱虹
2022年10月27日12: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999年12月出生的蔡茂强,自小生长在四川省汶川县,2008年“5·12” 汶川特大地震中,及时赶来的武警战士把他们一家从废墟中解救出来。从此,感党恩、报党恩的信念就在蔡茂强心中深深扎根。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蔡茂强光荣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入职以来,他先后参加森林草原灭火任务14次、综合救援任务6次。今年8月,他因在重庆大足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表现突出,受到嘉奖。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蔡茂强随队跨区增援,坚守战斗一线。10月21日9时42分左右,火场局部突发爆燃,为掩护地方扑火队员和战友撤离,留在最后面的蔡茂强被严重烧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蔡茂强。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种下梦的种子

“当年地震时感觉房子在摇,山也在摇,站都站不稳,觉得很害怕。”汶川地震时,蔡茂强家所在的汶川县威州镇月里村也受到波及,家中房屋震塌,父母受伤,及时赶来的武警战士把蔡茂强一家从废墟中解救出来,从此感党恩、报党恩的信念在他心中深深扎根。

蔡茂强是在森林消防队伍转制后入队的,他的整理箱里却收藏着武警森林时期的胸标和领花,据说是他在一次清理库房时发现的,便将其珍藏了起来。收藏袋里还有他新训时的名牌、参加篮球赛时的证件,每一个收藏都记录着他对森林消防这支队伍的感情。他曾说:“逆行”是他的责任。地震时被救过,他想要救更多的人,把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负重五公里越野训练(蔡茂强左二)。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双杠训练(蔡茂强杠上)。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中专毕业后,得知森林消防队伍在当地招录新消防员,蔡茂强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入队开始,蔡茂强便暗下决心,要当一个素质过硬的消防救援人员。刚下队时,由于体能素质不过关,他便偷偷利用休息时间“加餐”,上肢力量不足就练单双杠、俯卧撑,战友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经过不懈努力,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他成为了同批新消防员中第一名水泵操作手,熟练掌握森林草原灭火、地震、水域等综合救援技能,先后多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抢险救援、防火携装巡护等任务。

当好故土森林草原的哨兵

在森林消防队伍虽然只有2年多时间,但多次参加灭火作战行动的蔡茂强深知防火宣传巡护的重要性。从四川实施“最严防火令”开始,他跑遍了汶川县所有乡镇村寨,为当地政府、地方扑火队、民兵进行火灾紧急避险、森林火灾常识扑救方法等的专业授课,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教育引导小朋友学习森林草原防火(蔡茂强左一)。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每年春节、清明、国庆等防火紧要期间,蔡茂强便带领防火宣传巡护小分队,每天在汶川县周边景区徒步近20公里,对过往游客和驻地父老乡亲进行防火知识普及、清理清查火源隐患,让防火宣传常识和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在群众中广泛普及。

横渡救援训练安装救生抛投器(蔡茂强右一)。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作为汶川驻地消防员,在大队没几个人比蔡茂强更熟悉这个地方,执勤的时候,每经过一处他都会仔细查看,执勤区的每条巷子他都了然于心。在巡护途中,他一边巡护,一边告诉其他队员,哪些地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有时,执勤地点距离他家只有近百米,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提出申请回家看看父母。他常说:“我是一个川西高原的孩子,我深爱着这里的大山和森林,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我就是这片故土上森林草原的哨兵。”

冲锋在前的水泵突击手

蔡茂强的理论学习笔记本中记录着这样一段心得体会:“有信仰才能有干事创业的担当,才能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被困难压垮。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这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价值所在。”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2年广安市前锋区灭火作战(蔡茂强右一)。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今年年初以来,凉山州冕宁县、广安市前锋区等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蔡茂强跟随队伍挺身而出,克服地形复杂、山高坡陡、连续作战等不利因素,敢打敢拼、勇斗火魔,圆满完成凉山州冕宁县大桥镇、广安市前锋区、广安市邻水县、重庆市大足区等7场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在重庆市大足区灭火作战任务中,面对高温酷暑,蔡茂强和战友连续奋战7个昼夜。整个任务期间,他始终站在最前面,手握水泵枪头,在扑灭明火、清理余火中从未退缩一步。担任水泵突击手的他,主动上一线、打头阵,有效确保了灭火作战任务的圆满高效完成。

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板子桥村发生森林火灾,他随队千里机动、跨区增援,到达任务地域后迅速投入灭火作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攻坚在最前面。10月21日9时42分左右,他和战友及地方扑火队员沿山坡向上进行扑火作业时,火烧迹地内出现复燃,迅速向上迅猛燃烧,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他嘶吼着:“撤啊!快!”他和战友们迅速掩护地方扑火队员先行撤离,十几秒后火场突发爆燃,留在最后面的他来不及撤离,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后壮烈牺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