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5岁初中生右眼模糊以为是近视 其实是“颅底肿瘤”作怪

2022年10月2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术后康复期的小栋。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术后康复期的小栋。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鼻子和眼睛的问题都是这个鼻窦新生物引起的,现在患者视力很低了,如果不处理会很危险。”日前,在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刘翠主任的诊室里,父母始终无法接受自己15岁的孩子小栋右眼看不见的事实,不断自责太大意了。

今年5月的一个夜晚,小栋突然开始流鼻血,塞了许多纸进鼻腔,但仍无法止血。小栋爸妈连夜带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进行处理,医生行鼻腔填塞止血后,症状稍有好转,之后这样的鼻出血再次出现。小栋称,自己不仅经常流鼻血,鼻子还总是堵的,特别是右边更严重一些。

考虑到小栋的身体健康,一家人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鼻科刘翠主任在为小栋检查视力时,意外发现他右眼完全看不见,平时只能靠左眼视物,这令小栋爸妈非常惊讶。据小栋介绍,小学时就出现了视物模糊,情况逐渐加重,自认为是近视,因为左眼未受影响,也就没过多在意。

根据小栋的病情,刘翠主任为其安排了相关检查。据CT报告显示:头颅、蝶鞍、颈椎,双侧蝶窦区见一个较大类圆形不规则囊实性肿块,最大切面约6.0*4.2*3.8cm,囊壁为骨密度,实性部分可见不规则骨性分隔区内混合密度软组织影,CT值约16—55Hu,肿物向上凸起,累及蝶鞍、前颅底,双侧后组筛窦,致其受压、变形,向下突入右侧鼻腔,致其堵塞、变形。受压区骨质吸收为主,未见明显骨质破坏征象。

根据小栋的症状及检查报告,刘翠主任初步诊断小栋鼻腔鼻窦中的新生物是“骨性瘤”,建议尽快手术。

由于小栋鼻窦中的新生物累及颅底,手术较为复杂,经过多科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后,由仁品专家团队为其实施了“经鼻窦肿瘤切除术+颅底肿瘤切除术+鼻窦开放术+鼻中隔矫正术 +视神经解压术”,手术非常顺利。

术后,医生将术中取出的新生物送至病检科进行病理检测,病理检查结果显示:“鼻腔鼻窦新生物”,砂砾体样骨化性纤维瘤。与术前初步诊断一致。

手术次日,医生们到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小栋表示术后情况非常好,令他感到惊喜的是手术后右眼视力得到明显提升。

“明明瘤子是良性的,为什么还会导致眼睛无法视物呢?”对此,小栋妈妈表示不解。刘翠主任解释:“鼻窦内肿瘤如果体积比较大,压迫颅底视神经管就会导致视力下降、眼部肿胀和疼痛,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出院前一日,小栋妈妈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锦旗赠送给刘翠主任及该院鼻科全体医生,说:“刘翠主任,我们也不会表达,谢谢您们这段时间的照顾,也谢谢您治好小栋的病。”(黄立高)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