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李酌代表:加快推动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记者 李平
2022年10月2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李酌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李酌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雅安发展历程中极其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和疫情的冲击影响,特别是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入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全省西向拓展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三个高地”阶段性定性目标,发展生态经济、门户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四大经济”具体实现路径,加快推动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民生福祉极大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地区生产总值较2012年翻了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雅安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在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调研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情况。雅安日报社供图

我们致力践行重建新路,灾区实现浴火重生。雅安是探索“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的首个试验田。我们认真做好重建新路实践探索,高质量完成2160个重建总规项目,让“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成为美好现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当前,正加快实施“6·1”“9·5”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努力为重建新路注入新的实践内涵。

我们致力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前列。雅安被赞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全市39.45%的行政区划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划入面积最大、市域占比最高、山系涵盖最全的市。我们坚决扛牢上游责任,深入实施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第一,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功创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被纳入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雅安森林覆盖率保持四川省第一。雅安日报社供图

我们致力壮大绿色产业,经济质效明显提升。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从无到有培育壮大大数据、锂电材料等新产业,建成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和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组建雅茶集团引领“五雅”特色优势农业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面积、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量全省第一;掀起文旅强市建设攻坚战,着力重振雅安文旅雄风、重塑雅安文旅形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雅安城区一角。雅安日报社供图

我们致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聚力“做强主干、联动六县”,“三区”同城全面加速,迎来了从“三山夹一城”到“一芯连三区”的格局之变,5个县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及其后半篇文章,建成3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辐射带动90%以上农户增收致富。基础条件跨越提升,新建成雅西、雅乐、雅康3条高速以及成雅快速通道、国道351线等多条干道,成雅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中心城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主城区15分钟、市域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持续改善民生,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安逸。雅安日报社供图

我们致力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加幸福。提前2年完成9.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户人均纯收入翻了近两番。坚持每年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聚力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群众关注的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逐步解决。深入推进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连续5年获评全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多次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各级各方面给予了雅安极大的关心和有力的支持,雅安人民永远铭记和感恩!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手抓“6·1”“9·5”两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人民网记者: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届四川省委把其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雅安如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李酌代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雅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重要节点城市,2020年7月,市委就以全会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决定》;去年12月,市第五次党代会进一步将“双圈”建设作为突出面临的“三大战略机遇”之首,对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安排;今年7月,召开市委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把握、深度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总牵引”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谋划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雅安方案。今年以来,我们在深化与成都“1+3”协议、与重庆“1+6”协议基础上,又分别与重庆市教委、文旅委和渝中区签署合作协议,赴成都、重庆开展招商推介,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再上台阶,着力打造川西交通枢纽。雅安日报社供图

我们将坚定把东融成渝作为主攻方向,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一是把雅州新区作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平台。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基本成型”总体目标,高水平推进276平方公里雅州新区建设,打造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力争5年内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二是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推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扩容升级,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地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争取2027年服务器标准机架规模达6万个、数字经济总量达550亿元,更好服务川渝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三是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健全“总部+基地”“餐桌在成都、菜篮子在雅安”等产业协作模式,积极融入成都产业生态圈;围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共治等,强化重要功能协作,加快推进成雅一体化发展。四是全力打造“成渝后花园”。持续擦亮“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品牌,重点面向成渝市场强化文旅宣传推介;加快成雅高速扩容、渝自雅铁路等连接大通道建设,提升雅安与成渝双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吸引更多成渝等地群众到雅安旅居置业、度假休闲,共享雅安好山好水好空气。同时,立足雅安承东启西的独特区位,积极谋划争取建设国家川藏(雅安)经济协作试验区,促进成渝双核先进生产力与西藏等地富集资源在雅高效对接,更好传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势能向西拓展。

人民网记者:我们了解到,2008年至今,雅安已遭遇4次较大地震,经历数次灾后重建。请您结合“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考量与实践。

李酌代表:雅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特别是14年间遭受4次地震冲击。在每一个危难时刻、关键阶段,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在与自然灾害的一次次斗争中,我们抵御灾害的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要求,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能力建设,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线。

芦山县龙门镇产村相融、风景如画。雅安日报社供图

一是坚持以防为主。牢固树立“防胜于救”理念,持续动态优化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突出平战结合、专群结合,更加注重强化群众识别灾害、监测灾害、防避灾害宣传引导,更加注重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信息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特别是今年“6·1”“9·5”两次地震,全市“4·20”地震后重建的住房、公共场所、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等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户重建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给我们深刻启示,必须坚定不移严格执行抗震设防标准,扎实开展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确保重建的建筑物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二是坚持以治为本。加快推动“6·1”芦山地震47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扎实做好“9·5”泸定地震灾害防治项目谋划和储备,统筹抓好地灾隐患点工程治理、水利设施除险加固等项目,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特别是对一些山体破碎、地灾隐患严重的区域,在谋划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时,重点采取增设桥隧等方式合理避让,原则上不再依山而建,提升道路交通的灾害防御和保通能力;同时做好原有公路排危除险,保留应急通道,对一些山高路远的乡镇,综合采取开通水上航线、建设停机坪等方式,开辟极端情况下可直达灾区的生命通道。

三是坚持以避为要。雅安地形地貌以山地为主,叠加鲜水河等断裂带较高的地震活动性,地质灾害发育严重。我们将把避险转移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闲置资产,加快建设一批常态化避险转移中心,坚决做到应转快转、早转多转。同时,在重建导向上突出避险重建,在“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稳妥有序推进宝兴县城功能疏解;在“9·5”泸定地震恢复重建中,对一些无址可选的受灾村,综合采取“山上的往山下搬、沟里的往沟外搬、农村的往城镇搬”等方式,有序推进异地转移安置,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避险转移的雅安路径。

尽管历经风雨,雅安依然安全美丽。我们将着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努力守护一方平安的同时,全力以赴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加快建设更加感恩、更加秀美、更加富足、更加安宁的雅安,努力把灾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践行重建新路推动发展振兴的样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