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代表: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

人民网记者 李平
2022年10月24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请简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杨林兴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泸州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中国酒城 醉美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牟科摄

一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00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06亿元,年均增长9%,总量稳居四川省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82.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0亿元,总量连续5年居四川省前3位。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上升到四川省第2位,年均增长19%。

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白酒产业突破千亿,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商贸、物流、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酒城“烟火气”浓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6%,增速位居四川省前列;农业“八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次产业齐头并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到合江县调研督导农业产业发展、粮食安全情况。牟科摄

三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全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运营、高铁实现零的突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75公里,泸州港稳居四川第一大港,云龙机场成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中欧班列(泸州号)成功首发,目前已开行5列。落户了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7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高水平举办“春酒秋商冬农博”系列展会和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新引进中国电子、恒力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市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11.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9.5亿元,总量居四川省第5位。

四是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我们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完成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两江新城”初具规模,老旧城区有机更新,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新型消费场景、城市公园建成投用,一批跨江通道和骨干道路加快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获批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五是民生福祉有效增进。我们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3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市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每年稳定在70%以上,教育、医疗、养老、育幼、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分别达到4.3万元、2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施行《泸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牟科摄

六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综合运用工业方式治理、农业方式修复、自然生态涵养净化“三位一体”系统治理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长江出川断面水质、赤水河入长江水质近几年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泸州创成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

七是民主法治纵深推进。我们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群团组织等各方面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地方立法有序开展,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成效明显。众志成城打赢“9·16”泸县地震抗震救灾硬仗,泸州应急获全国表彰。

八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新时代十年泸州发展的成绩,是全国全省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工作总思路,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泸州建设的新局面。

人民网记者: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届四川省委把其确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请介绍泸州如何强力推动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

杨林兴代表:泸州是四川和重庆毗邻的六个地级市之一,是六个城市中唯一一个与重庆有长江黄金水道相连的城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水平规划建设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要抓手(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为四川省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全域,是四川、重庆两省市人民政府共同确定的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着力与成渝毗邻地区规划协同“一盘棋”、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共治生态环境“一江水”、共推公共服务“一卡通”,加快形成可观可感、有形有态的融合发展成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发展。

天府首港泸州港,已成为公、水、铁联动的枢纽港。杨尚威摄

一是协同打造融合发展新平台。我们组建了泸永江产融投资平台,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启动建设新时代中国西部工匠城,落户了中国轻工工匠学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挂牌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二是协同提升区域交通便利度。渝昆高铁泸永江段、江泸北线高速等项目加快建设;泸永高速于今年国庆前夕建成通车,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条开工建设的川渝直达高速公路,提前了14个月建成。常态化开行江津至泸州、宜宾的“水上穿梭巴士”。积极推动长江渝泸段生态航道整治工作,充分挖掘长江黄金水道潜力。泸州云龙机场在荣昌、自贡等城市开通城市候机厅,服务川南、渝西等地群众出行。

三是协同构建特色发展产业链。主动服务成渝“双核”产业配套,与永川共建装备制造产业联盟,会员企业数量达140余家,涵盖研发、测试、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协同永川、江津共建100万亩的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100万亩优质茶叶产业带等,共建加工园区和冷链物流中心,共用“合江荔枝”“江津花椒”“永川秀芽”等地标品牌,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发展能级和带动力,打造“巴蜀鱼米之乡”。强力推进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正联合江津创建“四面山—福宝”首个跨省域国家5A级景区。

24小时城市书房添酒城“新香”。唐千越摄

四是协同打造服务便捷宜居地。围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川渝通办”覆盖范围,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不动产登记抵押等132项“跨省通办”事项和210项“川渝通办”事项按期实现。支持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在荣昌、大足等地设立分院,扩大区域优质医疗服务半径。我们还率先开行了7条川渝跨省(市)公交。

五是协同守护绿色安澜一江水。共同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方针,常态化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跨界河流联合巡河执法,联合打击环境污染、非法采砂、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联合永川、江津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完成营造林1.6万亩,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人民网记者:前段时间,泸州经历了新一轮疫情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防控成果,请结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享您的考量与实践。

杨林兴代表:泸州是云贵川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铁公水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大量人流、物流在这座城市集散,长期面临着较大的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成功应对了几轮疫情挑战,为拼经济、搞建设、稳增长、惠民生营造了良好环境。近期,泸州遭遇了自2020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本土疫情。我们迅即反应、齐心抗疫,综合运用“快、准、狠、稳”的正确战术,坚决果断处置,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一是突出一个“快”字。迅速建立市级统筹、区县为主的扁平化、闭环式指挥体系,以快制快、重兵合围,争分夺秒“追阳断链”,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二是突出一个“准”字。快速找准找全密接和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精准实施隔离管控,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三是突出一个“狠”字。严格按照国省防控要求,科学实施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把该封的坚决封住、该控的全面控住,通过管住极少数方便绝大多数。在阻击疫情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全市5761个基层党组织(含370个临时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战疫,8.8万余名党员、10万余名志愿者下沉一线抗疫,广大市民群众主动配合防疫,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四是突出一个“稳”字。坚决杜绝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有力服务保障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全方位做好管控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持了人心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和发展势头稳定。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没有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反之,如果经济社会发展长时间停摆,疫情防控乃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会缺乏物质保障。我们始终一体认识、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快马加鞭搞建设,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防控疫情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和谐的社会基础。特别是针对重点领域推广“防疫泡泡”模式,精心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搞好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比如,我市6个区县在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520户规上工业企业运用“防疫泡泡”模式闭环生产,产值比重占这6个区县规上工业的85%以上;川南航天能源公司在静态管理期间生产一线职工到岗率超过95%,达产率超过95%;四川海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2天的产量比去年同期1个月的产量增加了30%,9月份共接到订单上千万元。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酒城泸州开幕。牟科摄

人民网记者:今年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泸州将如何稳定经济增长,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杨林兴代表:今年只剩下两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到了全力冲刺、奋力一搏的关键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我们将始终保持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把拼经济搞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决战四季度、冲刺关键期,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力争GDP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努力以泸州一域之为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扭住有效投资大抓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主角”作用,狠抓页岩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隆黄铁路等14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实施,努力保持全年投资增速两位数以上。二是扭住集群成链培育产业生态。深入实施重点工业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构建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圈,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以上。三是扭住场景打造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建设长江酒文化生态公园、郎酒龙马庄园等新消费项目,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力争全年社消零增速保持全省前3位。四是扭住稳产保供加快农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晚秋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五是扭住港口贸易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天府首港铁水联运优势,稳定开行中欧班列(泸州号),推动港口贸易保稳提质。六是扭住就业优先全力守护民心。用好稳定和扩大就业20条政策措施,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民心守护”工程等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用好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人民网记者:请谈谈泸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打算。

杨林兴代表:党的二十大科学提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思路、战略和举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展望未来,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泸州市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顶层谋划,进一步优化完善发展思路和举措,深入系统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做优发展质量、做强城市能级,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联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设四川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