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巴中平昌县:“双线”发力 纠治节日“四风”

2022年10月08日15:20 |
小字号

国庆假日期间,平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重要场所开展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王鹏程供图
国庆假日期间,平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重要场所开展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王鹏程供图

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频发,为防止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节日病”,连日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重要领域,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监督,强力推进正风肃纪,从严纠治节日“四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线上全员提醒+全域监督

“国庆佳节来,时刻绷紧纪律弦。八项规定记心间,四风问题不能犯……”国庆假日前夕,平昌县的党员干部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发送的节日祝福,提醒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严守廉洁纪律,净化节日风气,弘扬风清气正的过节风尚。

据悉,为确保国庆假期廉洁过节,该县纪委监委向全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示短信,并通过门户网站、“廉韵平昌”APP等,开列“节日歪风”负面清单20项,督促党员干部不触“禁区”,廉洁自律。

“针对节日四风问题隐匿性强、监管难度大等特点,我们加强了线上监督,引导群众参与,形成群防群治、合力监督。”平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东介绍,该县动员全县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设置节日“四风”观察哨410个,在全县重点场所、居民聚居点等张贴“码上举报”海报1万余份,发动全体群众通过“指尖化”监督举报平台,合力监督节日“四风”问题。

为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事项有人接、有人管,该县纪委监委还设立了节日信访举报专岗,每日一名分管领导、两名值班人员在岗,专门负责对“12388”信访举报热线以及网络举报、码上举报等线上平台反映的负面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收集、转办、处置。

线下清单热图+联动督查

“我们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查到你单位保留了2台公务车辆,节日期间你们的车辆是如何管理的?”

“假期我们的车辆都封存了的,现在停在地下车库,我带你们去看嘛。”

10月2日上午,平昌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来到该县航务海事发展中心,监督检查假日值班值守及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情况。

为让督查更精准、更高效,该县纪委监委综合分析近年来节日“四风”问题的查纠情况,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列出拟监督重点事项12项、重点单位37个、重点场所80处,形成清单热图,针对性地制定督查计划。

“我们组建了7个专项督查组,在保持人员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又灵活搭配组成15个小分队,根据监督所需既可分头作业,也可集中攻坚。”王东表示,该县运用“室组地”机制,联动市场监管、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力量,“明察+暗访”“分片+交叉”“执纪+执法”督查方式,深入商超、专卖店,筛查寄往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人员的快递信息,摸排公款购物、“天价”礼品等问题;暗访酒店、机关食堂、农家乐,透过酒驾行为,督查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宴席借机敛财等问题;依托公务用车管理数字化智能平台,调阅公车审批台账、行车路线轨迹、加油站流水账、“天网”监控系统,深入排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走访交通卡口、景区,着力发现公款旅游,以及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了解,线上、线下监督情况实行每日汇总、每日通报。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累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200余人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提醒谈话12人,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线索6件,发布典型案例通报1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