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锦绣凉山 幸福家园

朱虹
2022年11月22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1600万证千瓦,成为中国第二、世界第二巨型水电站。叶昌云摄
2021年6月,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1600万证千瓦,成为中国第二、世界第二巨型水电站。叶昌云摄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辖15县2市,有彝、汉、藏、回、蒙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38.25万,其中彝族占54.56%,是四川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

凉山是全国知名的资源富集地区。清洁能源富甲天下,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7000多万千瓦,占全国的15%;生态旅游资源绚丽多彩,有A级景区61个、4A级景区15个,邛海泸山、螺髻山、泸沽湖、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名扬世界;绿色农业资源丰富多样,是全国农产品优势区、发展绿色特色农业的最适宜区;战略资源得天独厚,轻稀土氧化物、有色金属、钒钛磁铁矿保有储量分居全国第二位和全省第一、第二位,是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区域;民族文化资源独具魅力,彝族文化、藏乡文化、摩梭风情等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凉山也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奔康的生动范例。2014年以来,累计脱贫105.2万人,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的时代跨越。如今,凉山正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天府第二粮仓”,加快建成全国现代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树立民族地区促进共同富裕新标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典范,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新篇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