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科技

海上“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2022年10月08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上“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昨天21时10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两颗卫星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开展导航增强及星间激光通信试验。

  在以往的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任务中,发射队员需要在海上的集装箱里测试、指挥。本次任务中,根据卫星轨道要求,长十一火箭首次采用近岸发射,后端测发设备布置在岸上,发射点则位于3公里外的海上,这减少了为期3天的海上航行时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张鸣说,近岸发射缩短了发射准备时间,同时还能利用近岸发射点海况较好的优势。

  长十一火箭是一款“海陆两栖”火箭,也被称为“快响利箭”。目前,其已完成了陆态、海态2种发射方式的14次发射任务,已具备常态化海上发射能力。未来,长十一火箭海上发射次数将逐步超过陆上发射次数。(记者 刘苏雅)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