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三星堆8号坑“孤品”青铜人头像“赴展记”

2022年09月29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8号坑“孤品”青铜人头像“赴展记”

  记者9月27日从省文物局了解到,三星堆遗址祭祀区8号坑今年7月最新出土的一件青铜人头像,通过“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首次亮相。

  这件青铜人头像是三星堆众多出土青铜人头像中尺寸较大的一件,颈部造型和既往出土的截然不同,蓝色的锈蚀物也令其在一堆铜绿色器物中显得别具一格。考古人员表示,这件青铜人头像是三星堆文化的代表性铜器,展现了古蜀文明精湛的铸造工艺和高超的造型艺术。未来,它将在北京展出3个月,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三星堆考古发掘和研究的最新成果。

  为何是它?造型独特,体量大

  2022年央视春晚上,三星堆遗址祭祀区3号坑出土的青铜大面具惊艳亮相,打动了全国观众。此次在北京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三星堆文物再度赴京“出差”,展示辉煌灿烂的古蜀文明。

  这件青铜人头像埋藏在8号坑东北部,当考古人员拂去它身上的泥土时,独特的蓝色锈蚀顿时引起了大家关注。“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表面往往都是铜绿色,而它身上出现大面积的蓝色锈蚀,实在太独特了。”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

  成功将头像取出后,考古人员发现它在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人头像中体量偏大——高26厘米、宽27厘米、深24.5厘米,重量达6.126公斤。经过文保人员清理后,头像一展“庐山真面目”:平头、凸目、粗眉、高鼻、阔嘴、长耳,双耳耳垂处各有一个耳洞。在头像的眉毛、眼球、脑后、鬓部均涂有黑彩。转到脑后,可见人像笄发,鬓部和下部四周有小孔,推测为固定之用,头顶可见清晰垫片,为铸造痕迹。

  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执行领队冉宏林看来,这件青铜人头像最独特之处在于颈部造型。“以前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大多底部呈尖角有领状,但这件铸造到颈部后,下端就没有了。这种无领造型的青铜人头像在三星堆还是首次发现。”此外,这件青铜人头像的铸造技术也有所不同,它的耳朵和头部整体浑铸在一起,而其他头像的耳朵大多为分铸,“这也体现了三星堆铸造技术的多样,可见当时的工匠可以根据铸造对象的不同特征来选择不同的铸造技术。”

  正是这件器物的独特面貌,令它在一众进京候选文物中脱颖而出。

  如何进京?陆空两路,顺利“赴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接到进京展的通知到文物被送入北京展览馆,仅花了三天。三天之内,文保人员不仅完成了文物的清理工作,还克服了疫情之下四川飞北京航班减少困难,最终在规定时间里,让文物毫发无损地出现在了展厅。9月13日,三星堆博物馆收到省文物局通知,要求紧急组织一件三星堆遗址新出土文物送北京参展。接到任务后,三星堆博物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同多方意见,最终敲定了8号坑青铜人头像。

  此时,青铜人头像还是出土后的原始状态:外表附着了泥土,文物信息也尚未采集。在确定了进京文物名单后,文保人员用了半天时间紧急对头像进行了清理,露出了更加清晰的面容。几乎与此同时,三星堆博物馆与此前曾将青铜大面具安全送到央视春晚的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运输协议,并委托公司为文物购买了保险。

  为确保文物能如期运达,华协公司从西安分公司紧急调了一辆专业文物运输车从西安开到广汉。14日下午,文物包装上车后,连夜返回西安,再计划由专门人员从西安乘坐高铁押运进京。

  从广汉到西安,一路顺利。然而,15日9时,博物馆又接到通知,要求文物必须在15日21时前抵达并完成布展。博物馆和运输公司紧急协商改乘飞机。最终文物经过重新包装、放进可以上飞机的箱子后,由两名押运人员带进公务舱送到北京。15日14时10分,文物安全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警车引领下一路奔向北京展览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布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