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老路走出新步伐

2022年09月23日18:3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路走出新步伐

  在四川泸州江阳区酒城大道上彭氏烟酒的橱窗里,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奖杯和证书,王蓓看着它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十四年的磨砺,三年的实践,她终于找好了路,找准了调。

  老字号的传承

  36岁的王蓓,虽然经营自己的小店仅仅三年,可是她的故事还要从17年前说起。

  2005年的夏天,王蓓在家里帮助下开了一间烟酒超市,干起父母的“老本行”,但少不更事的她不甘这样的“安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了常态,很快小店就关门大吉。随即,她也开始了走南闯北的打工生涯。

王蓓帮助因疫情封控无法出门的街坊邻居采买生活物资。杨成摄

王蓓帮助因疫情封控无法出门的街坊邻居采买生活物资。杨成摄

  经过三年的辗转历练,年少稚气的已然褪去。2010年,她重新回到了父母经营近三十年老店——“彭氏烟酒”,选择沉下心来学,稳下心来干,而这一待就是9年。

  从商品陈列、开口营销到收银管理、服务客户,她虚心向父母讨教“生意经”,小心翼翼的接过父母的“经营宝典”。9年的时间,这个女孩完成了“一知半解”到“样样精通”的蜕变。

  2019年4月,三十而立的王蓓决定“单飞”,在酒城大道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铺子,当揭开招牌的瞬间“彭氏烟酒”四个字映入眼帘。

  “‘彭氏烟酒’是父母经营三十年的老字号,我从那里走来,也将继续走下去”王蓓说道。

  跳动不安的懵懂,肆无忌惮的闯荡,岁月时光的沉淀,再到现在终其一生的执着,一路走来,她的行囊里面多了份自信的底气和未来的谋划。

  新步伐的萌生

  此“彭氏烟酒”非彼“彭氏烟酒”。在王蓓心里,“传承”不是拿来主义和单纯的复制粘贴,而是用新的步调去走好老的路。

  在跟着父母经营的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些弊端,比如“烂笔头”的记账方式,卖出一笔,记上一笔,事情一多、时间一长,总留下些糊涂账,还把控不好库存。无奈自己多次尝试,却始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江阳区局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吴华莉立即为她带来了智慧终端收银机,并对她开始了“一对一”培训教学。

  对新事物好奇敏感的王蓓如获至宝,很快小店就实现了全部商品扫码入库、每笔消费扫码结算,店里的销售情况都一目了然,热卖榜单、利润榜单、库存数量,一清二楚。手机订烟、扫码卖烟、数据盘点、分析报表……在这些智能化手段的加持下,店内商品种类不断增加,规模逐渐扩大,生意也蒸蒸日上。

  于此同时,在吴经理的指导帮助下,王蓓也悟出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比如重点品牌推介的“C位吸睛法”,新品上市的“知己知彼法”,价格管理的“从一而终法”……然而这些对她来讲都还不够,她又开始打起了互联网的主意。她借助网络平台,把顾客“装进”微信,开起了网上微店,随时提供派送服务,让人足不出户即可买到所需物品。

  短短的三年时间,她渐渐崭露头角,获得了“全国烟草零售户之星”“品牌陈列泸州地区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行业的政策措施,新品的推广宣传,价格的保障维护,王蓓总是最先响应的一个,她是当之无愧的‘零售户之星’。”烟草公司对王蓓赞赏有加。

  人情味的增添

  如果说第一次开店走的是高冷范,那这一次王蓓的小店充满了人情味。

  她是暖心“小跑腿”,为因疫情封控无法出门的街坊四邻采买生活物资,不管是早晨6点的豆花,市场上的生鲜果蔬,巷子里的凉拌卤菜,还是油米调料,只要“求助”铃声响起,她总是能随喊随到。

  她是贴心“帮帮团”,会帮左邻右舍照看宠物、打下手,也会当好大家的快递收货员和物品存放站。

  她是热心“小话痨”,凭借热情的服务、诚信的态度,引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驻足购物、休息,店铺成为了东家西舍停留交谈的温馨场所。

  “我对未来充满‘野心’。” 王蓓轻轻擦拭着橱窗中的奖杯,笑得很是开怀,未来店铺经营规划图已然绘制于她的心中。(供稿:四川省烟草公司泸州市公司 王瑶 陈凯 段海生)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