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什邡:以诚心换真心  团结侨胞为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09月1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归侨侨眷属参与当地的社区治理。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归侨侨眷属参与当地的社区治理。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爷,打开微信,这样下滑一下就显示健康码,点击这个绿色箭头就是行程卡。”日前,在四川省什邡市竹溪公园核酸检测点,侨眷罗乐正手把手地教前来做核酸的老人提前出示健康码。

与此同时,罗乐的妻子李继蓉和其他十来名侨眷属也来到现场当起了志愿者,维持队列秩序、引导人群扫码、为行动不便人员提供凳子,大家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什邡市现有归侨侨眷属164户,共1025人。“近年来,什邡市团结侨界群众、发挥侨界力量,构建双向服务模式,团结凝聚侨界人士为什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什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简勇说。

简勇口中的双向服务模式,就是指什邡推行的“侨联为侨服好务,侨为发展作贡献”,位于什邡市竹溪公园内的“侨胞之家”活动阵地,就是为侨服务的主要场所。据了解,“侨胞之家”阵地始建于2006年,经过多次改造升级,现有室内外活动场所500平方米,已成为服务侨界群众、联络联谊、交流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利用‘侨胞之家’,我们可邀请侨眷属组织文艺活动、侨法宣传活动,开展‘连心侨’线上见面会,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什邡市侨联主席钟澎俊说。同时,什邡市委统战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侨胞之家”设立“为侨服务法律援助站”“涉侨纠纷调解组织”,为侨界群众和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涉侨纠纷调解等服务。

在建强服务阵地的同时,“侨胞之家”与方亭街道辖区内的蓥峰南路社区、利民社区、鼓楼街社区和白果社区等组织社区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爱侨护侨队伍,竭尽所能为年老和困难侨眷给予帮助。

“对于远在他乡的海外侨胞来说,家乡的关心真真切切,作为侨胞,他们都真诚地愿为家乡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钟澎俊说。

为此,什邡市侨联积极组织海外侨团、华人华侨、侨眷属、侨资企业家等参与什邡爱心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并通过搭建爱心平台、畅通交流渠道,资助德阳、什邡籍地震孤儿、地震受伤学生和困难学生达1170人次,自2009年至今,通过什邡侨联牵线搭桥的侨界爱心助学助困善款累计金额达500余万元。

同时,组织30名侨界热心人士组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事业。组织侨界人士参与基层治理,协调解决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幼儿园场地规划、弘扬传统文化、交通安全等难点问题,助力基层治理有效提升。

在助力发展上,什邡市侨联发动海外专家、侨领等组成海外顾问代表团,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什邡工业转型升级、农业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领域提出意见和建议50余条。同时,积极动员侨界人士参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对接,宣传什邡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吸引海外人才和侨商侨领来什邡投资兴业。

“服务侨胞、凝聚侨胞,以诚心换真心,团结更多的侨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简勇说。(冉宏伟 李代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