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前线聚微光 后方护家园 共筑防疫保障线

2022年09月16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守护平安,保障用电。国网四川供图

“能不能去看看我的母亲,她的电话好像坏了,一直打不通……”9月12日一大早,值守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金鹅街道的抗疫志愿者杨强接到同事秦道友打来的电话,语气十分焦急。

杨强和秦道友都是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职工,此时的内江正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为严峻的防疫形势,而此时的他们,一个在前线抗疫保电,一个在后方志愿服务。

在人员不轮换、24小时防疫应急值班模式下,秦道友已经6天没回过家了。杨强了解情况后,立即起身,道:“别担心,我马上去,保持联系。”

9月10号,接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党员,杨强主动报名就地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放下电话,杨强和几个志愿者赶到康复中路186号,还没来得及敲门,就发现房门虚掩,并未上锁。杨强一边打通秦道友的视频电话,一边推开门。打开房门,老人一人正在来回踱步,脸色不太好。

杨强立马上前牵住老人家的手,表明来意,但老人似乎没有听懂。原来老人患有听力障碍,交流有些困难。于是,杨强一边在手机上打下字,一边凑近老人耳边说道:“我们是您儿子的同事,他现在正在参与抗疫保供电工作,无法过来看望和陪伴您。您不要担心,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们。”老人明白了,拉紧杨强的手,对着视频里的秦道友说:“手机忘记充电,自己吃喝没有问题,不用担心,好好工作。”

秦道友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作为国网四川电力(内江隆昌)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他这几天一直处在高强度工作状态。

9月13日17点05分,秦道友接到电话,10千伏配光线19号杆有开关发生了跳闸。

居家防疫期间,保障生活用电尤其重要。秦道友立即响应,一边向公司和社区申请通行证件,一边组织队员准备抢修工器具。

很快,队员们到达了现场,立即分头检查设备,通过无人机飞巡排查,原来是飞鸟撞击到开关造成了短路,导致19号杆开关保护动作跳闸。找到原因后,大家立即开始清理引起短路的飞鸟,并现场对开关及其他设备进行了检查。

但是,当引起短路故障的原因被排除后,线路仍旧无法送电。秦道友立即协调配电自动化专业人员到现场核实。通过对开关的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进行测试,才发现终端也损坏了,需要立即更换处理。经过3个小时的忙碌,终于全部更换完毕。当天20时,光荣社区用电全部恢复,确保了防疫期间的电力需求。

忙碌了一天之后,秦道友终于坐了下来。在值班室,他一边吃着盒饭,一边拨通母亲的视频电话。视频那头,独居的母亲正在向上门服务的志愿者报送物资需求信息,面色也红润了不少。

杨强也通过这一次上门服务,发现小区里居住了不少老年人,其中一些患有基础性疾病,行动不太方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于是,他主动带头和同事一起,在社区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关爱老人防疫服务。他们分小组上门通知老人核酸采样、帮助老人填写物资表格、统计防疫信息、拍摄老人的生活视频传送给抗疫一线的子女,让他们安心。

一个在前线抗疫保电,一个在后方志愿服务,秦道友和杨强都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竭尽全力交出自己的满分答卷。而和他们一样,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还有652名员工,奋战在抗疫保电和志愿服务的前线和后方,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聚起一束微光,守护平安一方。(侯文星麟 曹远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