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农民工志愿者:同心抗疫 勇当“疫”路先锋

2022年09月1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面对疫情,总有一群“逆行者”毅然走出家门,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他们中不仅有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教师、村社区干部,也有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志愿者。

夫妻变“战友”,同心携手抗疫情

9月6日起,泸州市泸县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大家的生活一下子静了下来。一大批“逆行者”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成为了抗疫“战士”,这些可爱的身影中有很多就是农民工朋友。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准备好健康码或者身份证。”凌晨5点半,天还未亮,泸县立石镇三溪村志愿者刘照连早已来到该村核酸检测点,一遍又一遍不停地提醒大家,组织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整整4个小时,1000余份核酸采样全部完成,刘照连早已累到口干舌燥、声音沙哑。刘照连的丈夫邓均来到她的身边,递上一瓶矿泉水,心疼地为她擦了一下汗,随即带着医务工作者去上门采集核酸。

邓均熟悉全村的所有道路,村里安排他为医务工作者带路,为30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每完成一个采样,邓均都会仔细做好信息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闷热的天气里来回奔波,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村民们叫他喝口水,休息一下再走,他却总是笑着说:“等疫情结束了,再来喝也不迟。”

刘照连和邓均是志愿服务中的常客,不管村上有什么安排或者其他村民有任何困难,他们两夫妻都会热心地去帮忙。前几天,夫妻俩刚从森林防灭火的“战线”下来,还没有休整好,又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的“战场”。

“早年,我们两口子一起外出打工,一起守护着自己的小家庭。现在,我们俩又成为了‘战友’,一起抗击疫情,一起守护我们的大家庭。”邓均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志同道合“亲兄弟”,并肩战斗守家园

“村上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发出后,他是第一个报名的。已经连续坚守在抗疫一线好几天了,特别感谢他。”泸县云锦镇湾头村党委书记苟正芳口中赞赏有加的他,就是熊伟。

熊伟是泸县云锦镇湾头村村民,早年外出务工,敢打敢拼,很快就闯出了一片天地。之后,他组织起一支施工队,带领着家乡的农民工一起从事建筑工作,成为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上个月,熊伟回到家中办事,却遇上了这一轮疫情,于是决定留在家乡和父老乡亲一起抗疫。

由于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要上网课,之前招募的志愿者一下少了很多人,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熊伟知道后,马上联系自己的工友,迅速组织起一支包括他在内的农民工志愿者队伍,协助村两委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宣传动员、交通查验点值守、物资转运等工作,在防疫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支队伍共6人,都是我们村的农民工兄弟,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干劲儿特别足,村上安排的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圆满完成。”“熊伟作为牵头人,他一直保持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时刻准备着,冲锋在前,真的非常了不起!”泸县云锦镇湾头村的村民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面对群众的夸赞,熊伟谦逊地说:“我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全家总动员,齐心协力护“大家”

“妈妈,我也想参加,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9月7日一大早,听母亲黄晓玲说村上正在招募志愿者,21岁的邱世杰主动请缨。这个“00”后,今年还在上大三,却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听到儿子的申请,黄晓玲很欣慰,“好,再加上你爸爸和外公,我们就来个全家总动员嘛。”泸县方洞镇新联村的黄晓玲年轻时和丈夫邱红兵外出务工,返乡后在该村村委会工作。

每天凌晨5点多,邱世杰一家四口就开始奔赴各自的岗位。邱世杰负责在全员核酸检测点位登记信息、预检分流、测量体温,父亲邱红兵负责在封控卡点对外来车辆的劝返和防控知识宣传,母亲黄晓玲负责对需要帮助的村民购物,外公黄培鑫负责对过往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过往车辆的消毒工作。一家四口“全员上岗”,不同的岗位,却有着相同的坚守。

在泸县,像这样“逆行奔赴”的农民工朋友和家庭还有很多……

康忠培、周兴燕为志愿者理发。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泸县得胜镇东皇殿村的农民工黄贤华,64岁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承担夜间值守;百和镇四合村农民工罗玉平罗江琴父女,是防控一线的上阵“父女兵”;有协助转运核酸样本的太伏镇伏龙村农民工孔祥芬;有免费为志愿者理发的立石镇农民工康忠培、周兴燕夫妇;有主动协助采购物资的玉蟾街道黄金村农民工黄大英、陈明春夫妇;还有为支援抗疫捐款捐物的兆雅镇返乡创业农民工朱玉龙、朱友林父子……

看似平凡的他们在疫情的“大考”下,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这座城,一幕幕暖心的故事正在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有600余名农民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党政机关、镇村干部,以及各行各业志愿者一起,同心战疫,为泸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再增添一抹温暖底色,展现出新时代农民工的责任与担当。”泸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何勇 黄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