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一座城的12天与5万“摆渡人”——“顺丰一哥”和朴朴“单王”的故事

2022年09月14日09:14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一座城的12天与5万“摆渡人”——“顺丰一哥”和朴朴“单王”的故事

  一车货卸下来,李杰的医用乳胶手套就破了一个洞。

  “每来一班车就要换双手套。”9月12日下午3点过,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顺丰快递高堆社区营业点,快递小哥李杰卸完货,看着这双手笑了。这天下午,顺丰双流、新津的两个总仓共往高堆营业点发来4车货,在场的30余位快递员快速卸了货,按地址把货物放进专用三轮车,又一阵风般地散开在大丰街道的街巷、小区里。

  9月12日晚10点,朴朴超市快递小哥颜晨难得地早睡了。他所居住的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区,他住在酒店里。这天,他工作了14个小时,送了200多单,实在是太累了。“明天早上6点半还要继续上班,早点睡吧!”他这样对朋友说。

  李杰、颜晨是同事们眼里的“顺丰一哥”“单王”,是成都近5万名网购配送人员中的一分子。这些网购配送人员在成都9月1日开始的全民“原则居家”疫情防控中,如同这座城市的“摆渡人”,承担起“最后一公里”生活物资的派送,保障了人们一日三餐、学习休闲等需求。

  “顺丰一哥”的歉意

  12天来,他们马不停蹄

  下午的第一辆顺丰货车到了。

  李杰和小伙伴们站在传送履带前,大小各异的货一件一件从车上送下来,传送到快递员手里。“中秋那两天月饼、生鲜比较多,今天防疫物品、书本比较多。”李杰很细心,指着一箱箱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和医用防护口罩说,旁边还有一堆封装的书籍,“都是学生上网课的教材。”

  李杰。张红霞 摄

  从9月1日到12日,大丰街道辖区40多万人口待在家里,网上下单、门口取快递成了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顺丰高堆营业点的货品也承载着生活重心的变化——开始一两天,蔬菜、生鲜等食品居多;后来三四天,书籍、跳绳、棋类增多;再过两天,月饼、礼品等节日用品变多。

  每天,高堆营业点会有5个班次大约10辆车货送到,上午三趟下午两趟。

  9月10日是中秋节,也是疫情防控期间货物最多的一天,来了10多车、1.1万件货品,每车都装得满满的。原来高堆营业点有60位快递小哥在配送,如今好些小哥被封控在家里,加之申请的通行证数量有限,只有40多位快递员在工作。

  卸了车后,李杰把送到博雅新城的25件快递装进三轮车——主城区之外才能行驶的顺丰专用车。

  一路行驶,在小区门口与同事周敏、柯尊洋、刘盛东相遇。“那天真的是忙惨了!”博雅新城是个万人小区,顺丰配了3位快递员派送,周敏说,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才送完。

  做“丰行侠”

  感受更多的善意

  趁着他们等候客户取件的空档,记者与他们聊了起来。

  顺丰高堆营业点覆盖了大丰100多个楼盘,这些动辄30层的“楼宇森林”,过去10多年间在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常住人口4万多,外来人口40多万,让这里的快递业十分发达,聚集了20多家物业公司、2000多位快递员。由于配送量庞大,去年10月,全覆盖大丰街道的顺丰高堆营业点一分为二,李杰选择留在了“大本营”。

  “我在顺丰高堆点是‘两进一出’,2016年至2017年时,月工资很低,超过4000元就是高的了,我受不了就离开了。2020年,我又重回了这里,月工资已经有七八千元了,养得活一家人,只要肯跑。所以我现在很安心,就在顺丰干下去了。”刘盛东已为人夫人父,两进快递业,觉得有前途。

  一旁的李杰说,2015年他在深圳顺丰当了一年快递小哥,2016年,因为家庭原因,李杰回到四川,很快就在顺丰高堆营业点扎根下来,越干越好。

  刘盛东说:“顺丰还给大家提供上大学深造的机会,他就是!”李杰听到这话笑了,“我是这个点的工会代表,去年公司和国家开放大学合作,为快递员提供上成人大学的机会,我报了名,经过考试,被录取了。”李杰上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已经线上学习一学年,参加了两次期末考试。这位26岁的青年说:“我是高中生,当年遗憾没上到大学,现在有机会就再多学习一些。”

  李杰工作积极、乐于助人,2021年被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联合评为四川“最美快递员”,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顺丰一哥”。在采访录制小视频时,他忍不住“自我检讨”起来:“在这一轮疫情中,我有点惭愧,从9月3日到8日最紧张的几天,我被封控在小区里,没能与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但是我也没有闲着,穿上红马甲,就地转为志愿者了,从早到晚干了5天。”

  这样的热心肠,感染了这里一大批快递小哥投身做好人好事。2020年,大丰街道看到他们的能量,把所有快递员组织起来,发起“丰行侠”联盟,吸收他们加入社区管理,并且制定了积分制、子女就学便利、廉租公寓等温情的配套政策,给“丰行侠”们归属感。

  “上个月,我积分是1100分。”李杰挺欣慰,在送快递的路上,他提醒过闯红灯人员、反映过窨井盖丢失、帮迷路的小孩回家、拾金不昧,就在11日他还提醒了几处做核酸检测扎堆聊天的人员。

  “单王”的争分夺秒

  突然到来的订单夜高峰

  9月11日晚9点半,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西体路的朴朴超市六店仍是灯光通明。门口停着的绿色电动车一会加一辆,一会又减一辆,快递员们仍在忙碌地送货。

  朴朴超市西体路店。张红霞 摄

  快递员张承海回来了,他本来已送完当天的单,该下班了,可是他发现平时基本没有新订单的此时,不停地在增加新单,坐在店里10分钟,已经从90多单涨到了108单。

  “今晚怎么了?”他问店长黄星晨。黄星晨也觉纳闷,到处询问。后来,他分析是与当晚公布的防疫新举措有关——人们不能跨区活动,使得订单量上涨。

  快递员胡礼分拣、打包了7袋生鲜往外走,他要分送到7个小区。张承海也行动起来,帮忙配送。他们每送一单报酬为3元,所以只要体力允许、店里又忙不过来,就会主动加班帮忙。

  2021年8月,朴朴西体路店开业。这家创立于2016年6月、诞生在福州的生鲜电商“黑马”,成为商界现象级新秀——每1.5至3公里设立一个前置舱,公开招标生鲜食品,以低于同行的价格实施单品直购,通过移动端收集客户并实施30分钟快送,开创了电商新业态。

  来自朴朴超市成都总店的信息显示,针对疫情防控时期市民对生鲜蔬菜肉蛋禽奶的需求,公司相对日常提高了2至3倍的储备量,日常批次到货也增加到每天4次,平均不到4小时就会到货一次,肉、菜的到货量也分别增加了60%和80%。同时,调派了300余位行政和推广部门的人员增援各门店,缓解分拣人手不足的压力。

  朴朴超市在金牛区共有7个门店,疫情以来,每天从早上6点半配送到晚上11点半,快递员们忙碌异常。

  9月9日,4260单;9月10日,4702单;9月11日,3688单。门店主管打开电脑,西体路店50位配送员日均配送70至90多单。“真的忙不赢”,店里如图书馆般林立的格架上,摆放着上千个品类的物品,几位分拣员爬上爬下,手脚麻利。

  “单王”的低调

  “人年轻,多跑点!”

  张承海是今年8月加盟朴朴的。他之前在杭州打工,因为疫情回到了家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做了超市快递小哥。“朴朴管理挺有人情味的,有时候单太多超时了,公司也不会扣钱。”张承海说,快递员之间也很友爱,会互相补位。

  还没拿到满月工资,张承海最高日单量跑到150单。疫情防控给他们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便利”,就是不用进小区上楼送件,只需放在门口由客户自取,这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体力,“我们店最厉害的‘单王’颜晨,这几天最高送单量达到235件,我很羡慕。”

  门店电脑显示,7月颜晨送单量为2778单,8月为2600单,“到9月10日已经1600单了,本月肯定要超过3000单。”店长黄星晨说。

  9月12日6点半,颜晨到店。这位清瘦、有力的广安小伙,居然是6月才入职朴朴的新人。过去,他在旅游行业做推广,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他改行做了快递小哥。

  “怎么做到‘单王’的?没啥窍门,就是跑呗!”颜晨很淡然。他的配送时间每单为13至14分钟,准时率83.8%,“具体来说,就是规划好线路,一条街的合并送,太多了就多跑两趟,不要怕麻烦。还要规划好时间,出门和在路上就打电话通知客户,尽量减少等待时间。”

  问起颜晨每天是否准时吃饭,他说:“不记得吃饭时间了,饿了就吃呗,边吃饭边给手机充电。”12天里,颜晨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他觉得还吃得消:“人年轻,多跑点!”

  朴朴有一项特色服务,就是送货上门时,会帮客户把生活垃圾带下楼。颜晨送单快、态度好,常有客户给他送冰镇牛奶和水,他说:“经常觉得心头一暖,再累也值得了。”(川观新闻记者 张红霞 成都观察 杨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